民警被曝家暴,这两点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9-12-13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发生在宝安的家暴事件中,施暴者被证实是警察身份,这一事实瞬间点燃了舆论。

前不久,知名美妆博主宇芽遭家暴的视频刷爆朋友圈,也引发了人们对家暴的高度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宝安警察家暴事件的出现,难免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在这起事件中,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施暴者的警察身份;二是被殴打的汤女士称,自己此前多次被家暴时也曾报警,但问题始终未解决。

这两点传递出的信息是:尽管施暴者是警察身份,但并没有“家暴=违法”的意识,或者是知法犯法。而汤女士此前多次报警却未得到很好的回应,表明家暴并未引起包括警方在内的重视,这种情况的存在,反过来又刺激了家暴行为的泛滥。

家庭暴力是极其复杂的社会问题,也是一种社会和生物因素共同作用的现象。从暴力出现的原因分析,人格障碍占比较高,同时情感障碍和精神分裂等等,也是造成家庭暴力的重要原因。家庭暴力表现形式除了肉体伤害,还有情感上的折磨,比如威胁、孤立、冷暴力等等。

家庭暴力的复杂性在于,暴力裹挟在爱情和亲情之中。在旁观者看来,家暴这样的事情一次也不能忍,怎么可能一再出现呢?但正是因为人非草木,所以家暴要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得多。

眼下看来,不管是警察施暴、报警无效还是一些网友对家暴的反应,都折射出社会对家暴问题认识的严重不足,这一点,恐怕是我们首先需要直面和着手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