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携手美好生活,我们“深声不息”

发布时间:2019-12-18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携手共进的姿态总引人瞩目,融合发展的旋律总催人奋进。在创意融媒之路上步履不停的深圳晚报,这次将用声音分享人类智慧,用声音服务美好生活。今天,喜马拉雅“听深圳”频道上线仪式暨深圳市喜马拉雅深晚发展有限公司开业典礼在市民中心举行,深圳晚报与喜马拉雅携手孵化的一个全新“物种”千呼万唤始出来,深圳晚报媒体融合迈出重要一步。

声音,一种最基本的语言交流媒介。“说”和“听”,是构成我们日常生活的基本单元。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声音的内涵与外延被不断丰富和扩展。这是一个万物皆有声的时代,政务“发声”、产业“发声”、知识“发声”、品牌“发声”、生活“发声”、创新创意“发声”,各行各业都因声音的赋能而不凡。声音如水,潺潺流淌,滋润万物蓬勃生长。

当所有事物都可以相互连接的时候,所有事物都能因声音而勃发更大力量的时候,新的融合趋势和发展机遇迎面而来。深圳晚报与喜马拉雅的“联姻”绝非偶然,源自于拥有共同的创新品格及价值导向基础,一道向往美好的前景。作为“中国最具互联网长相”的报纸,深圳晚报不断地融合创新,是为了更加关注人的价值,增强媒体与读者的紧密联系和多重维度链接,扩大主流价值的影响力版图。以创新为使命,用声音的方式陪伴在用户身边,让正能量“入耳更入心”,则是喜马拉雅的不懈追求。价值体认是最好的联结纽带,因愿景而聚,顺趋势而为,应需求而动,构筑“声命共同体”的背后,是彼此创新气质的相通相契,是“服务美好生活”理念的同气相求。

深圳是一座充满变化与活力的城市,改革开放40多年来,这一方热土积淀太多奋斗的记忆、追梦的愿望、改革的故事,它们值得被记录、传播和聆听。在深圳紧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的形势下,奋斗者追梦的故事尤其打动人心,城市改革发展的旋律愈发嘹亮,干事创业的激情更为澎湃,这是深圳喜马拉雅赖以蓬勃生长的最深厚土壤。

立足媒体融合视野,深圳晚报与喜马拉雅的携手,含蕴强烈的开创精神,极具标本意义。如果说深圳晚报与ZAKER、网易合作是“借船出海”,那么与喜马拉雅合作则是“造船出海”。这是传统主流媒体和互联网头部企业的一次创新实践,是真正休戚与共的价值融合。一方面,高度互信、深度融通的“声命共同体”式战略合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模式,能够赋予深圳晚报更多的互联网基因,为传统主流媒体转型发展提供新的启示和借鉴;另一方面,深圳晚报全国性创意策源地的价值标识、独树一帜的创意人才生态体系以及在城市渠道深耕沉淀多年的品牌优势,与喜马拉雅在线上的用户影响力、技术创造力、品牌传播力流通、融合,一定能生发出更大的能量聚合场,在这座城市产生完全不一样的化学反应。

创刊之始,深圳晚报如同一只春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与市民的心贴在一起。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深圳晚报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加快融合发展步伐,成为一只身姿更灵活、叫声更清脆的春燕,与所有奋斗者、追梦人的心连得更紧,与大家一起追梦,与深圳一起同行。

美好生活,深声不息。在今后的日子里,让我们继续前行,一起聆听时光的脚步、城市的声音、梦想的律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