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举行 盐田区携重点用地项目精彩亮相

发布时间:2019-12-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12月18日,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举行。大会以“新起点,新高度——产业引领,共享机遇”为主题,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化身“招商专员”,向海内外优秀企业推介深圳营商环境、产业发展战略、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及相关政策。驻华使领馆代表、友好城市官员、世界500强和大型跨国企业、央企、行业领军企业代表近600多位嘉宾参加大会,现场签约128个项目,总投资超5600亿元。大会上,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与新华联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新华联南方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刘正平,签署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新华联集团将投资50亿元,在盐田建设新华联光储一体化智慧能源产业园项目,全力助推“产业兴盐”。

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签署现场

盐田区在本次大会上重点推介了位于盐田河临港产业带的13公顷产业用地。作为深圳市重点开发区域的“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将以“现代物流业”和“创新型产业”为基础,“配套服务业”为支撑,形成具有竞争力的“2+1”临港产业体系。其中,提升港口全球供应链层级和资源配置能力的现代物流业,以发展供应链管理和金融、跨境电商、保税物流、冷链物流等产业为主。叠加临港创新要素,激发港口产业活力的创新型产业,以发展港口物流信息技术服务、生命健康、服务贸易和创新型总部经济为主;支持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联动的服务产业,以发展航服务、商务服务、城市服务等配套服务产业为主。

根据《盐田河临港产业带空间发展规划》,盐田河临港产业带预计新增产业空间建筑量816万平方米,同时根据规划发展的重点产业类型,将形成三大城市功能组团。其中,在明珠大道以西、永安北一街以北区域,充分依托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现状产业发展基础和便捷货运交通体系,布局现代物流组团;永安路以北、永安北一街以南、明珠道、北山道以东区域,借助旧村搬迁和产业更新契机,提高土地开发强度,形成规模集聚的创新产业发展空间;永安路以南、明珠道以东、北山道以西区域,结合中心区位特点,充分利用河海汇集宝贵景观资源,重点发展配套服务,打造立足滨海、服务全球的滨海综合服务组团。

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签署现场

今年以来,盐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产业政策体系,研究出台了《盐田区招商引资促进办法》《盐田区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实施办法》《盐田区科技创新扶持办法》《盐田区生命健康产业扶持措施》《盐田区关于推进产业兴盐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2019-2021》等产业新政策近10项。同时,为了加快建立以高端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产业金融为重点和总部经济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研究出台了《盐田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办法》。盐田还制定了《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和相关的建设行动方案、结合国务院印发的《关注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在谋划盐田综合保税区的转型升级发展相关政策。修订出台了《盐田区产业发展资金管理规定》《盐田区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实施细则》。

产业政策新体系的构建与落地,促进了经济发展稳中提质。中交(深圳)工程局、图森智运(深圳)无人驾驶科技等一批区域型总部和优质创新企业落户我区,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揭牌成立,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正式签约。田心工业区等一批久拖未决的城市更新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梅沙客运码头、东部华侨城中小运量轨道交通等一批谋划已久的项目迈出实质性步伐,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拆除消化违建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