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作业气到吞药不能只怪家长焦躁

发布时间:2019-12-20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武汉的一个年轻妈妈辅导上小学二年级的孩子做数学题,前前后后讲了大半个小时,孩子仍然表示不会做。她越来越焦躁,忍不住对孩子发了脾气,没想到,儿子和她吵了起来。一气之下,她竟然拿起平时偶尔服用的安眠药,一口气吞下7颗。

不久前,也有媒体报道,湖北王女士在辅导3年级的儿子写作业时,因一道数学题讲了好多遍孩子还不会,她气得想打孩子,之后突然感觉心脏不适引发心梗。有家长在这条新闻后面留言说,她辅导孩子作业5年,几次气到住院,装了两个心脏支架。

吞安眠药、心梗住院……这样的教育场景当然比较极端,但是,所谓“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恐怕是许多家长的感同身受。

在这里,我没法轻易指责家长们的不理智。告诉家长们不要过于焦虑,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之类,其实是一些正确的废话。其实,道理很多人都懂,但一旦被裹挟其中,就会不由自主地被一种推力所左右。

在我看来,很多家长之所以在辅导孩子作业时会上火,除了性子急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题目可能真的太难了。在媒体报道中,小学生数学题难倒大学生之类的事例并不鲜见,由此形成了越难越补、越补越难的自我恶性循环。

刚刚看到一个小故事:1968年,美国内华达州一个叫露丝的三岁小女孩告诉妈妈,她认识了礼品盒上“OPEN”的第一个字母“O”。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位母亲立即一纸诉状把幼儿园告上了法庭,理由是该幼儿园剥夺了露丝的想象力。因为她的女儿在认识“O”之前可以把“O”说成太阳、苹果、足球、鸟蛋之类的圆形东西,然而在幼儿园教她认识“O”之后,露丝便失去了这种想象力——不管这到底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还是源自虚构,它传递的一种价值理念值得我们深思,那就是,对孩子而言,没有什么比想像力更宝贵。

我借此想说的是,教育改革是个太大的题目,千头万绪,但我们总可以从一些可操作的小切口入手,比如,将教育部关于不得超纲教学的三令五申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