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处在长牛行情起点?

发布时间:2019-12-23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琳君

本报评论员 刘伟

年终岁末,机构例牌菜之一是预估来年行情走势。与那些鲜明提出A股将迎来“长牛”“黄金十年”观点的报告相比,基于经济基本面做出谨慎判断的预测更容易被市场所接受。

基本面是比较明确的:全球宏观经济总体呈现向下趋势。中美推进贸易第一阶段协议,有助于缓解紧张气氛,但中美在科技、金融、贸易各层面的矛盾依旧复杂,一时难解。另一面,全球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流动性不紧张;同时,A股加大直接融资比重,融资速度和规模明显提升,加之明年创业板也将实行注册制,新三板启动转板。股票供应和资金来源两个龙头一起开,A股活跃度至少可期。

担忧也好顾虑也罢,A股在2019年年底摆出一副要向上冲的架势。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北上资金年内净流入3373亿元,创了历史新高。持仓个股2067只。从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北上资金持续27天净流入,合计金额达到1048亿元。北上资金当然了解基本面,了解中美经贸关系的复杂性,它们如此执着,或者只能从A股具有比较优势找理由。

从指数和成交资金看,迄今,创业板、上证50、深成指、沪深300四个指数创出或即将创出年内新高。成交量方面,继前3周的日均成交量3676亿元、3733亿元、4818亿元之后,上一周骤增到6382亿元,上周二突破3000点时更是放出了7516亿元的巨量。两融资金突破1万亿元,超过今年4月高点时的水平。

大型资金很活跃,特别是国资、险企、产业资本齐上阵,掀起“举牌潮”。2019年以来,已有超60家公司获举牌。其中,11月以来有10余家,尤以宝能举牌南宁百货的市场效应最轰动,11天10个涨停板,十多个交易日股价就从3.50元到10.69元,涨幅达205.4%。

预测“长牛”确实有噱头之嫌,但A股正在聚积向上突破的动能则有迹可循。经济结构调整,横向看,最具潜力市场维持在“5”以上仍是大经济体中的最高水平。适应不断降低的增速是痛苦的,但压力之下,寻求解决方案的动力也在增强,向进一步开放以及更坚决改革要红利,也更容易形成共识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