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订制”课桌椅,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

发布时间:2019-12-2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学校课桌椅与学生身高匹配度问题看似小事,实则是关系学生身体健康的大事。课桌椅的高矮并非只有物理意义,还事关教育理念,即是否以学生为本。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谢仕亮

课桌椅是中小学生每天在学校接触最多的物品,然而,学生每天使用的桌椅是否与自己的身型匹配,却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关注。最近,深圳对中小学课桌椅采购标准进行了更新,新标在课桌椅的型号、形状、材质等方面都进行了优化调整。

学校课桌椅与学生身高匹配度问题看似小事,实则是关系学生身体健康的大事。有研究表明,中小学生近视和骨骼问题更多地与其每天上课看书写字的桌子和椅子有关。医学专家认为,“矮个子”坐高桌,眼睛离桌面距离太近,容易引起视力减退,且经常把写字的右臂架在过高的桌面上,脊柱容易呈侧弯;而“高个子”坐矮桌,趴着上课会造成脊椎过度前曲后凸甚至驼背,长时间弓着身子,内脏器官和血管受压,会影响肺部发育和肺的换气功能,导致胸廓小、肺活量小,容易疲劳、生疾,抵抗能力减弱等诸多弊病。

课桌椅不合身,除了会给身体带来损害之外,对学生心理的影响也不容小觑。一些学生因课桌椅不匹配,坐不稳也坐不舒服,无法保证端正的坐姿,上课时不容易集中注意力,影响听课,不得不频繁调整坐姿,如此便容易被老师视为不认真听课、扰乱课堂秩序,因而招致批评,心生委屈。

作为陪伴学生最久的教学用具,课桌椅的高矮并非只有物理意义,还事关教育理念,即是否以学生为本。深圳通过组织调研,摸清问题,并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意见,不断修改和完善中小学课桌椅采购标准,正是出于对学生健康与安全的重视。细观新标准,其中颇多人性化的细节值得称道。比如,调研发现,深圳部分中学生身高已超过1900mm,而国家标准最大号“0号课桌椅”最多只能匹配1800mm身高的学生。新标在制定时于是新增了能匹配1900mm身高的“0+号课桌椅”,做到了对“少数派”亦不失观照,凸显新标的与时俱进。再如,新标还在附录中提供了《中小学预置课桌椅方法和示例》,只要在“深圳市学生健康监测信息系统”输入班级中所有学生的身高,系统即可测算出本班级需要购买哪些型号的课桌椅各多少套,大大方便了学校的订购操作。

新出炉的深圳中小学课桌椅采购新标,为学校给学生“量身订制”课桌椅提供了参照系。期待各有关部门与学校能够积极响应新标要求,遵照执行,消除教室里无形的“健康隐患”,一起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