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紫禁盐田大讲堂"开讲 故宫专家畅聊"宫廷金饰美学"

发布时间:2019-12-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庄婷婷)近日,“紫禁盐田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在盐田紫禁书院开讲。讲座邀请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前宫廷部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导师苑洪琪,以“宫廷金饰美学”为题,讲述了紫禁城内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紫禁盐田大讲堂"开讲 听故宫专家浅谈"宫廷金饰美学"

据介绍,苑洪琪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1976年到故宫博物院,先后在业务部、陈列部、宫廷部等部门工作。四十多年来一直从事宫廷文物和清代宫廷史迹的研究,多次主持国内外大型清代宫廷(复原清宫当年的生活)展览。主编有《皇家生活全景》《清宫藏毯》《故宫珍宝》《悦目——后妃养颜美容》书籍和图录,撰写了《清代宫廷年节活动》《清代皇帝的衣食住行》《清代皇帝饮食养生》《清宫廷南味食品探源》等研究文章。

"紫禁盐田大讲堂"开讲 听故宫专家浅谈"宫廷金饰美学"

讲座中,苑洪琪以“清代宫廷的衣食住行”为主线,分享了高高的紫禁城墙内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同时,苑洪琪还结合故宫里的金质藏品,阐述了故宫宫廷文物所蕴含的丰富历史内涵,让现场观众感受了中国传统器具所展现的精湛技艺和传承的匠心精神,了解了中国古代宫禁森严的宫廷生活中的一幕幕历史场景。带着孩子前来聆听讲座的王先生表示,了解故宫文化,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优秀文化的魅力,培养孩子的文化自信,促进孩子成长为积极向上的新一代中华少年。

据悉,此次讲座为“紫禁盐田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之一,旨在集合故宫各文化艺术领域的专家力量,通过“一计划,一活动,一普及,一展馆”的方式,持续传播故宫文化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把中国文化精神物化成看得见、听得着、闻得到、吃得了的生活形态,使传统文化成为提升深圳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推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