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2019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盐田分展场开幕

发布时间:2019-12-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12月23日,2019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盐田分展场——“对流城市City Of Streams”,在盐田区沙头角保税区8号楼拉开帷幕,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3月15日。副区长周敏出席了开幕式。

2019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盐田分展场开幕

据了解,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是目前全球唯一以城市和城市化作为固定主题的国际双年展,今年主展场在福田高铁站和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与深圳其他9个分展场形成联动。展览自2005年发起,已成功举办七届,十四年来,每届选择不同的城市空间作为展场,选取不同主题关注城市问题,已成为深圳面向世界的重要文化名片之一。

设计师为现场观众讲解展览作品

据悉,本次盐田分展场主题为“对流城市”,呼应了本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年展“城市交互(Urban Interactions)——畅想未来城市无限可能”的主题,邀请了国内外参展人、参展团队、国际院校共同研究盐田独特的地理环境与历史背景,重现国内外城市规划经典案例。盐田分展场共包含4个展区、共39个作品,分别为:多孔而水平,未来都市;串流自然,逐水而居;打开保税区;盐田时刻。

设计师为现场观众讲解展览作品

“本次展览共邀请了国内外22个著名设计师参与创作,他们通过实地探访、市民互动等途径,为展览挖掘具有盐田特色元素,探索沙头角保税区在转型升级后的城市空间形态。”盐田分展场联合策展人冯志峰表示,盐田分展场尝试通过建筑、艺术、科技的手段在地创造出新形态场域,深度挖掘城市多重面貌的交互,并与现场观众互动进行实时运算呈现,探索城市的未来场景。

展览现场

“本次设计师的作品,为盐田区城市发展以及沙头角保税区转型升级提供了丰富案例和多维视角。”周敏表示,对流是盐田与生俱来的基因,盐田因港而生,盐田港作为盐田与世界交流的重要窗口,源源不断将全球资源和信息汇集盐田,盐田要素持续外溢;对流是盐田未来发展的策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双区”利好叠加,是盐田建区以来面临的最大机遇,深度挖掘与香港水域相邻的区位优势,合理利用大湾区首屈一指的好山好水好环境,加强城市之间、片区之间、山海之间的串联,是盐田的历史使命。

展览现场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3月15日,开馆时间为10:00 -17:30,其中节假日为10:00-20:30,每周一闭馆。


盐田分展场共包含4个展区共39个作品
盐田分展场共包含4个展区共39个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