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消除老旧小区安全隐患 海涛花园D级危楼已全部拆除

发布时间:2019-12-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徐建坤)继上一个月成功拆除一栋D级危楼2号楼后,12月24日,随着长臂炮机最后一次挥臂,海涛花园另一栋D级危楼11号楼的最后一块墙体应声倒地。至此,海涛花园已经鉴定确认的两栋D级危楼全部拆除,及时消除了居民“头上”的安全隐患。

海涛花园11号危楼正在实施拆除作业

据了解,海涛花园建于上世纪80年代,绝大部分房屋使用未经淡化的海砂建成,加上邻近海洋,易受潮湿空气侵蚀,导致墙面脱落、墙体裂缝、钢筋锈蚀等问题较严重。经前期专业机构鉴定,海涛花园2号楼和11号楼属于D级危楼,建议整体拆除。盐田区住建局发出《危险房屋责令拆除通知书》,要求房屋安全责任人整体拆除两栋危楼。2号楼已于11月14日顺利拆除。11号楼的占地面积1782平方米,是2号楼的两倍,距离海景二路人行道仅3.8米,周边环境更复杂,拆除工作需更稳妥有序实施。

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海山街道办事处积极督促房屋安全责任人尽快解危,同时由网格员上门做好房屋安全教育。到12月10日,11号楼全部业主均已签约移交,具备了拆除条件。

海涛花园11号危楼正在实施拆除作业

为了确保拆除作业安全及作业期间海景二路道路安全,工程人员在11号楼道路一侧搭设了6米高的钢管防护架,防止渣土掉落造成安全风险,拆除作业前,拆除方案已报备案,盐田区住建局还安排质安监中心专家对拆除全过程进行质量安全监管。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2台长臂炮机同时作业,2台履带式挖机装运渣土,4台洒水车洒水降尘,整个拆除工作高效有序,预计1天内完成主体拆除、3天内完成渣土清运。待土地平整后,将通过种植草坪固土防尘,同时进行围挡以防安全隐患。

海涛花园11号危楼基本拆除完毕

下一步,海山街道将继续履行安全管理职责,进一步加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督促危险房屋责任人进行安全隐患整治,同时加快推进海涛花园城市更新工作,从根本上消除老旧小区安全隐患。

现场不少居民表示,政府把群众安全当成大事急事,接连把两栋D级危楼都拆除了,为小区居民办了件实事。“海涛花园当年建的时候用的是海沙,现在的墙体钢筋裸露,天花板掉泥块,安全隐患很大。”业主邓叔希望能加快海涛花园城市更新进度,彻底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