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恩上公园景观再升级 “百米瀑布”成市民打卡新热点

发布时间:2020-01-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杨春丽)赏山林花海,观百米飞瀑。近日,记者从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日前,盐田区因地制宜,对恩上公园入口处景观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其中,落差近百米的瀑布景观已于日前全面完工。新年开端,盐田区再添一处可领略山海、呼吸负氧离子的别致山水景观。

瀑布景观

瀑布景观一角

迎着冬日暖阳,顺着恩上路步行至公园入口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花开梧桐”鲜花墙,沿途而上,仿若置身原生态的丛林深处,郁郁葱葱的草地、蜿蜒而下的水渠、花间嬉戏的蜂蝶,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抬眼便可望见的瀑布。落差近百米的瀑布在倾泻间,借助断层岩上的静石、分流石、承瀑石等,形成十分壮观的飞瀑景观。水跌落到石崖底部后,一层层流出水潭,又演变成三个灵动别致的小瀑布。走近看,石潭中还零星分布着大小不一的鹅卵石,平添几分意趣。无论是在雨水丰沛期,听山石上的瀑布轻泄潭中,击石有声,看水花喷溅;还是在枯水期,看引水从上端轻轻流泻而下,形成薄而透明的水流,感受其中的轻慢柔美,都让身处其中的人仿若置身世外,瞬时产生一种“凤谷鸣琴音,诗意恩水韵”的美妙错觉。


改造后的公园美景
改造后的公园美景

立于瀑布旁,放眼望去,茶花、宫粉紫荆、小叶紫薇等各色奇花异卉争奇斗艳,闻一闻花香怡人;罗汉松、花旗木等景观树盎然屹立潭边,别有一番诗意;更有“S”型带状绿植横向蜿蜒,彰显出极富动态的韵味……缤纷花卉和青翠欲滴的绿植与石崖、水潭、流水等交相映衬,如同展开一幅美妙绝伦的瀑布景观画卷。


改造后的公园美景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处景致在错落有致间,显得既有声有色,又有静有动,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往观赏。“走到公园入口处就能欣赏到别致的瀑布景观,让人顿时眼前一亮。”前来散步闲游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此处满是无人清理的枯树枝、碎石块,树木杂草也生长杂乱,看起来特别影响美观。如今进行了清理,并因地制宜改造成了层次丰富、布局精致的瀑布景观,品质大大提升了,为公园景色增色不少。“看着漂亮的瀑布和错落有致的绿植,心情十分惬意。”她感叹道。

改造后的公园美景
改造后的公园美景

记者了解到,刚刚闭幕的盐田区五届五次党代会上提出,盐田区将加快打造山海港城皆可观光、春夏秋冬皆可畅玩的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为充分利用盐田山、海、港、城一体化优势,凸显盐田城区气质特征,进一步改善城区环境,提升城区品位,构建生态景观屏障,增强城区竞争力,描绘盐田未来空间发展美好前景,盐田区政府决定开展半山公园带项目建设。作为半山公园带建设的一部分,恩上公园入口瀑布景观营造工程项目于2019年10月22日正式施工,2019年12月15日提前竣工,施工范围总面积约5000㎡,其中瀑布施工垂直高度90多米。

“大部分工程涉及高空作业,施工环境复杂,大型设备不能进入,主要靠人工搬运施工。”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为全面做好景观提升项目,塑造更加合理及富有变化的瀑布景观,面对重重困难和挑战,施工方根据瀑布丰水时的实际走向及效果,对瀑布的走向及落差进行了全面梳理和优化。其中,对上半段地势陡峭部分的瀑布采用“开窗”形式,去除杂乱植物,保留部分对瀑布景观起衬托和丰富作用的植物,使瀑布在跌落过程中产生一种若隐若现的视觉效果;针对中间段瀑布,重点对影响观赏的乔木及碎石进行清理和移除,增加景石的布置,并在两侧绿地及驳岸边补种了荫生及水生植物,使其与瀑布底部的跌水景观连成一体,更显景致层次感。

冬日美景

接下来,盐田区还将充分利用盐田区半山空间(海拔高度150至300米),建设一系列主题特色公园、一条贯穿沙头角至小梅沙的半山步道及多个水库等景观项目,形成涵盖生态保育、自然科普、景观游览、历史文化、休闲运动等多个方面的半山公园带,实现半山森呼吸、一览盐田海。同时,充分挖潜城区绿化空间,协同推进半山公园带和城区公园群建设提升,营造“绕城花链、彩色海岸、山海花廊、百园之城”的花园城区风貌,打造“依山拥海、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花开”的世界级“山海花城”。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