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过年,深圳也是一座春节的“磁场”

发布时间:2020-01-21来源:编辑:陈琳君

来自深圳市春运办的数据显示,春运前10天深圳累计发送旅客526.4667万人次,同比减少2.75%。与此同时,春运10天累计抵达旅客330.0552万人次,同比增加4.8%。这也意味着,春运反向出行来深过年已越来越受欢迎。

携程数据也验证了这样一种判断——2020年春节,上海、广州、北京、深圳、昆明、成都、杭州、西安、重庆、南京是“反向春运”十大热门目的地。

其实,即使没有这样的数据佐证,近些年来,春节期间,深圳各个小区浓浓的年味、各大公园及景区人山人海的景象,也已日益成为深圳人的一种直观感受。一些景区甚至不得不对客流及车辆实行限制。人气爆棚,才是对深圳春节的真实概括与描述。

反向过年的潮流也让人看到,经过多年打拼,越来越多的人在深圳扎下根来。它是一个奋斗的城市,也是一个生活的城市;是一个奔跑的城市,也是一个让人慢下来欣赏沿途风景的城市。

新华网昨日推出的一篇有关反向过年的报道中,举了一个深圳人的例子——几天来,家住深圳市宝安区的魏金宝忙着为今年春节的行程做安排。与以前总是回去陪长辈过年不同,魏金宝今年将把长辈中唯一健在的岳母从贵州接到深圳家中过年。

这也是他2018年通过积分入户深圳后在这里过的第一个春节。他说:“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爬滚打,把自己奉献给这个城市,希望因为自己的存在让这个城市变得更美好。”这样一个开放、包容、英雄不问出处的城市,让越来越多的人产生了归属感。

作为一个致力于营造一流自然生态的城市,深圳可谓处处皆景。在深圳过年,你可以和家人一起到梅林水库走绿道,到仙湖植物园游玩并祈福,到荷兰花卉小镇欣赏有代表性的荷兰特色建筑物,到大小梅沙领略海天一色的风景;你也可以穿越凤凰古村,行走海上田园;可以游客家新居,看大芬油画……从这里面,你是不是可以感受到不一样的年味?

更值得期待的是,在全国率先推出“城市文化菜单”的深圳,春节期间会推出一系列丰富的文体及展演活动。各种展览如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中国传统春节年俗文化展、“花开幸福年——深圳美术馆馆藏花卉题材迎春作品展”等,以及国际街头艺术节、甘坑客家小镇灯笼节等,都是城市为你精心准备并派发的文化“利是”。

人们习惯于将深圳比喻成一座巨大的磁场,吸引各类人才纷至沓来。而愈来愈壮观的反向过年潮,为这样的“磁场”说增添了新的内涵,那就是,它也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安顿自己的春节。粤港澳大湾区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下的深圳,将形成更强大、更让人内心妥帖的春节磁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