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延迟开学不延课!盐田推“空中智慧课堂”在线教学模式

发布时间:2020-02-0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和中小学延迟开学的情况,盐田区破除难题,搭智慧桥铺网路,推出直播课堂、录播课堂和混合课堂三种在线教学模式。全区上万名学生可通过PAD、手机、电脑等终端,足不出户即可在家上课。

记者了解到,日前,盐田区教科院牵头组建盐田区空中课堂指导小组,深入研究“空中智慧课堂”在线教学方式,制定了《盐田区关于疫情防控时期开展“空中智慧课堂”的实施方案》,为全区中小学开展网上在线教学提供信息技术应用指导和支持,并创造性地提出疫情防控时期开展直播课堂、录播课堂和混合课堂的三种在线教学模式。

盐田推出“空中智慧课堂”三种在线教学模式

连日来,盐田区教科院开展网上办公,各学科教研员发动一批名师开展网上名师录播课堂的课程资源准备。时值寒假假期,很多名师在家休假,但他们依然积极响应教科院的号召,经过积极紧张的筹备,从小学到初中各学段、各学科都确定了录播课程的名师人员名单。随后,各学科教研员牵头,发挥区里名师优势,利用电子教材,把开学第1—2周的教学内容做好分工,紧急开展备课工作。同时,教科院成立录播技术团队小组,发挥全区信息技术老师的集体力量,排查全区各学校录播设备和录播场地,做好场地和设备支撑,针对具体录播操作与录课老师对接,出具体的录制方案,让老师们尽快熟悉操作,保证录播课程和混合课堂及时开展。

据了解,盐田区外国语小学、乐群实验小学、盐港小学、盐田区云海学校等学校在盐田区教科院的统一部署下,结合各校实际情况,已相继制定了相关的延期开学工作预案。此外,各学校、各学段、各学科可根据具体教学内容,灵活使用三种模式,互相补充。

盐田推出“空中智慧课堂”三种在线教学模式

直播课堂模式 

核心是互动真实,能够保证师生间的交流,主要通过及时观测、师生互动,实时提问的教学环境,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有效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把控课堂氛围,保证老师根据学生学习进度随时调整课程进度,为学习效果提供保障。

录播课程模式 

重点是课程内容,主要依靠教师前期对视频教学内容的准备和打磨,从而保证视频资源的质量,满足学生随时随地想要学习的需求,为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方式和碎片化学习习惯提供更多支持。

混合课堂模式 

核心是重构课堂的教与学结构,突出数字化学习方式的变革和学习手段以及学习途径的多样性,引导学生自主思考学习,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