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城中村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做?盐田区领导调研时强调了这些

发布时间:2020-02-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2020年2月4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带队调研辖区城中村围合管理情况。调研过程中,杨军强调,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相比花园小区,城中村居住人口复杂,管理薄弱,是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具体,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琨等参加活动。

区领导调研城中村围合管理情况
工作人员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你们目前有什么困难?”“要多多宣传,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争取老百姓对围合管理的理解和支持。”在梅沙街道大梅沙村,杨军现场调研大梅沙村围合管理落实情况。据悉,大梅沙村根据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封堵了全村51个出入口,仅留2个出入检查口,并张贴入口指引温馨提示。同时,安排党员志愿者、安保人员轮流值守,手持体温枪,对进出人员逐一检查体温。

区领导调研城中村围合管理情况
城中村的大部分出入口及时封闭

随后,杨军一行前往盐田街道西禾树村,走进该村的小街小巷,查看围合管理情况。记者了解到,西禾树村创新举措,对还未返深住户张贴“防疫提示”“来深人员自主申报指引”等告知书。工作人员只要发现告知书破裂,就可基本判断该户人员已返深,方便及时掌握返深人员信息和健康状态,方便开展后续工作。

区领导调研城中村围合管理情况

“要主动做好留观人员居家隔离服务,上门代买生活用品,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要积极引导市民群众居家少出门,培养健康生活习惯,同时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服务。”在沙头角街道元墩头村,杨军指出,随着返深回程高峰的到来,要有章有法、科学有序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区领导调研城中村围合管理情况

“大量外出人流即将陆续返程,这将给疫情防控的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在海山街道暗径村,杨军强调,要坚持严字当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动态掌握返深人员信息和健康状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进出人员一律测体温,外来人员一律登记,严防死守、严防严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