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惑:为什么是免职不是撤职?

发布时间:2020-02-12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2月10日,湖北省委常委会决定:免去张晋的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职务;免去刘英姿的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职务;上述两职务,由新到任的省委常委王贺胜同志兼任。


这样的处理大快人心,但也有不少网友表示不解:为什么是免职而不是撤职呢?


免职和撤职,一字之差,大有不同。


免职是法定的人事处理种类,不具有惩戒性,属于干部任用的一种组织措施。用老百姓的话说,被免的人还可以去其它地方当官儿。


撤职,是指撤销公务员所担任的职务,是一种纪律制裁方式。也就是说,被撤职的人一定是有问题的。


免职处理分为两种:一种是免去现任职务,另一种是职务自行免去。职务自行免除,级别和工资肯定要受到影响,有的还会丧失公职、失去工作。


这次湖北成为疫情重灾区,湖北卫健委主管部门领导难辞其咎。但从已有的信息来看,此次被免职的两人均未发现重大过错,在这个时候免掉二人,可能更多指向的是一个“庸”字。


“撤”需要调查,需要时间,现在疫情紧急,必须能者上,庸者下,先免再说。至于其它,就要看接下来的调查情况了。


在这个时候,没能力的“庸才”,就得把位子让给有能力的“干才”。


春秋时晋国的狱官李离,在审理一桩案子时,由于误听下属人员的一面之词,将一人冤死。真相大白后,李离欲以死赎罪。晋文公说:“官有贵贱,罪有轻重,况且这件案子主要错在下面的办事人员,非你罪过。”


李离却说:“我平常没有跟下面人说我们一起来当这个官;我在这个机关里拿的俸禄最优厚,也没有与下面的人员分过。现在犯了错误,如果将责任推到下面的办事人员身上,我又怎么做得出来!”遂伏剑而死。


官员除了位子,还要有道德和廉耻。这次湖北卫健委领导被免职是一个好的开始,在这场极其艰苦的抗疫阻击战中,严肃吏治,是打硬仗、打胜仗的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