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海山街道社区党委书记筑起疫情"防控墙”

发布时间:2020-02-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许梦迪)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社区是这场战疫最前沿的防控力量。在海山街道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田东、梧桐、鹏湾、海涛社区4位党委书记放弃休假、日夜坚守,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全线压上、冲锋在前,用坚守筑起疫情防控的“墙”。

田东社区党委书记杨碧琼(右一)

田东社区党委书记杨碧琼:

接到任务哪怕是半夜也要立即行动

为抗击疫情,田东社区党委春节前就积极行动起来,专门成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委员会和领导小组。杨碧琼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及早摸排清楚社区内1214名湖北籍居民返乡意愿,通过网格员主动联系,劝说他们特殊时期不要回去过年。经过反复沟通,大部分人都决定留在深圳。对于已返回湖北的居民,社区通过电话、微信每天跟对方核实身体情况。

大年初三晚上11时多,辖区某小区管理处和业主向社区紧急反馈小区有一名湖北来深人员。杨碧琼立即奔赴小区掌握情况,及时向街道汇报,安排“三人小组上门,对其进行体温测量并要求居民自行在家观察14天,之后每天上门跟进人员身体状况,为其提供日常生活需求。杨碧琼对社区工作人员说:“我们一定要严防死守,紧绷一根弦,接到任务哪怕是半夜也要立即行动,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梧桐社区党委书记黄汉华

梧桐社区党委书记黄汉华:

有决心守护好我们的“梧桐屋企”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黄汉华带头放弃休假,将除夕当晚急性脑梗的老母亲、91岁高龄的老父亲安置在老家,回到深圳奔赴社区抗疫一线。面对梧桐作为城中村社区、四通八达且无物业管理的情况,黄汉华不等不靠,主动想办法,积极协调人手和物资支持,带领大家用水马、铁闸等将辖区通道、开放空间围合起来,只保留1处出入口,在出入口、酒店宾馆等关键点位,设置14处疫情防控监测点,每天安排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和保安24小时轮流值守,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排查登记,形成“围合+设点”工作法,为无物业管理区域开展抗疫工作提供了宝贵思路。

面对疫情,这位军转干部坚定地说:“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守护好‘梧桐屋企’。”

鹏湾社区党委书记刘小明

鹏湾社区党委书记刘小明:

联合各方力量构筑群防群治防线

在接到上级抗疫的召集令后,刘小明舍弃了几年才能与从国外回来的儿子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靠前指挥。面对辖区工业、商业、住宅区混杂分布的情况,她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员志愿者队伍为核心,把商圈楼宇、企业、小区物业等多方力量“串联”起来,通过设置联合检疫点对重点人员、车辆进行排查和登记。

为了加强抗疫工作宣传力度,细心的刘小明组织在辖区高档酒店和小区张贴英语海报,引导外籍人士增强自我防护意识;除了张贴海报横幅、播放宣传片等常规宣传手段,刘小明还动员商家企业、小区岗亭、物业保安等循环播放宣传广播,办法虽然“土”但却管用,在辖区营造了众志成城抗疫情的浓厚氛围,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海涛社区党委书记温文锋(左二)

海涛社区党委书记温文锋:

大病初愈坚守抗疫一线

前段时间,温文锋因身体原因进行了手术,大病初愈加上免疫力低下,本应好好休养,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坚守抗疫一线。

2月5日凌晨3时,在收到街道下达的关于排查星梦邮轮密切接触者的通知后,温文锋第一时间组织社区“三人小组上门核查。凌晨4时,“三人小组到达居民家中,经测量,该家庭成员体温全部正常,无发热、咳嗽症状。随后区防疫部门将他们转移并隔离观察。

“我们主要是组织排查湖北籍人员并掌握动态,督促物业做好小区人员的监测,做好湖北籍人员及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监测,筑牢安全防线。”温文锋这样简单地总结自己的工作。但事实上,制定方案、成立工作小组、辖区巡查、上传下达……社区工作琐碎又不能有任何闪失,他经常超负荷工作到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