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政府减租、企业“自救”盐田政企同心增强疫情“抵抗力”

发布时间:2020-02-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深圳市推出“惠企16条”,盐田区针对承租政府相关物业企业出台了“免租两个月”的惠企政策……近期,市区政府相继出台惠企政策,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政策出台后,企业对政府纾困措施有何评价?企业复产复工后防控措施如何落实?连日来,记者深入盐田辖区部分企业、商家及商铺了解情况。

政府减租、企业“自救”

惠企政策让企业直呼“暖心”

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帮助企业共度难关,日前,盐田区针对承租政府相关物业企业出台了减租政策,共涉及近40万平方米经营性物业,惠及租户230余家,减免租金达2000余万元。

对于政府出台的惠企政策,位于北山工业区的梁子时装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件暖心的大好事儿,尤其坚定了中小微企业共度时艰的信心。“除了政府部门的帮扶外,我们企业自身也在积极寻求‘自救’方法。”该负责人介绍称,为应对销售“淡季”,企业采用了“线上营销”等促销模式,以缓解当前困局。

据悉,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该企业已提前组织对所有员工开展全面排查,并建立了人员健康监管清单。同时,企业还提前通过多种渠道购置并储备了相关防护物资。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开工后,将严格按照相关文件部署要求,全力做好生产经营场地消毒消杀及员工防控等方面工作,政企同心,共同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华大基因科研人员全力研发生产试剂盒

同在北山工业区的另一家生命健康企业——华大基因,今年的春节显得尤为不同,为了应对疫情,企业不少科研人员早早就投入到了这场抗疫战中。据悉,由华大研发生产的病原检测试剂盒是首批正式获准上市的抗击疫情的检测产品。“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相对短缺,给武汉市及各地的新冠肺炎防控带来较大压力。”华大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紧急驰援武汉及湖北,截至目前,华大基因已先后捐赠2.56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目前,针对武汉及湖北地区的试剂盒捐赠活动仍在进行中。

据了解,为缓解试剂盒供应压力,华大基因千名员工至今仍坚持奋战在一线。截至2月9日,该企业已完成超过65万人份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生产,并储备了35万人份试剂盒的原料,日产能达10万人份/天,为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政府能牵头出台相关免租政策,可谓是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华大方面表示,希望这一政策能尽快落地落实,同时,也希望政府部门能在防护物资供应、物流配送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确保样本运送及检测的及时交付。

在防控举措方面,该负责人表示,企业在全面复工复产后,将继续落实好各项防控举措,通过储备足量防护物资、建立员工健康每日报告机制、倡导非必要岗位员工远程在家办公、加大各地园区消毒力度,以及为员工提供自取样筛查支持等,全面确保员工安全与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