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繁为简,为孩子补上平时被忽略了的阅读课

发布时间:2020-02-13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近日,各地学校陆续开始的网课引起了一些争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11日特意就此作出解答,“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其中包括经典名著阅读。


的确,在这个突如其来的超长假期里,与其让孩子手忙脚乱地准备各种电子学习设备与资料,让家长陷入对孩子视力下降的担忧,不如化繁为简,让孩子好好补上一堂课——阅读课。


平日,对被作业压得喘不过气的孩子来说,阅读时间只能一再压缩。曾经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这样的细节,一个父亲甚至觉得和上初中的孩子下楼散一次步都显得格外奢侈。这种场景下,让孩子进行浸润式的从容阅读,变得几乎不可能,语文学习往往变成了对知识点的精确打击,名著阅读则通常简化成了对考试要点的死记硬背。


近年来,国家层面对补课乱象的围剿,最终指向的,某种程度上可以归结为四个字:超纲教学。而真正需要甚至于必须“超纲教学”的阅读,以及建立在此基础上的正常心智启蒙与好奇心、想象力、创新能力培养等,却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乃至抛弃了。


而事实上,碎片化生存的时代,对孩子而言,如果没有阅读的参与,没有人文素养的积淀,生命将是不完整的或者缺乏重量的。在网络游戏正对中小学生的课余时间攻城掠地的当下,在口袋书等没有多少营养可言的快餐文化盛行的当下,我们不能让他们的语文学习仅仅停留在对课文的背诵上,而应帮助他们建立真正的“超纲”阅读,增加阅读深度,拓宽他们的人文视野。


这样的阅读课,可以由老师开列书单,并结合疫情布置思考题,包括让孩子写下自己对疫情的观察与感悟等,让疫情下的阅读成为一种特别的成长方式——这样一个非常时期,我们需要让孩子通过阅读,更深切地明白自身与自然、与他人、与世界的关系;让他们学会关心身边的苦难与苦痛,并从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完成真正的精神发育。


总之,这个特殊的假期里,那些原本被各种刷题所占据的时间,应该更多地由阅读以及思考来接管,让他们在阅读与思考中长大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