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放松 上好复工复产“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2-26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如何更好地实现复工复产与防疫两不误?近日,深圳宝安区多家医院派出医护人员到企业开展相关培训和指导,已为72家企业培训1000多名员工,受到广泛欢迎,被称为复工复产“第一课”。

复工复产使城市重新焕发活力,但是,随着人流量的加大,防疫也面临新的挑战。毕竟,虽然与疫情相关的数据在好转,但拐点尚未明确出现,稍不注意,仍有反弹的可能。也因此,较之此前,复工背景下的防疫显得尤为重要。

而落实到每个人头上的自我防护,是防疫中非常关键的一环。只有每个人都防护好了,都能成为移动的自觉“隔离体”,才能更好地阻断病毒的传播。经过疫情信息铺天盖地的“轰炸”,相信绝大多数人对新冠病毒的剧烈传染性已有基本认知,在心理上对它也是严阵以待,但是,缺乏必要的科学防护技能与常识,是许多人的“硬伤”。

比如,深圳某医院的医护人员进入一家工业区时,发现员工有错误戴口罩、洗手方法不正确等现象;工厂虽然基本上都配有84消毒液、酒精消毒液,但调配浓度、使用方式“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却不得要领,使得消毒效果大打折扣。

此前也有媒体报道,很多人不会戴口罩,比如口罩和脸之间有缝隙,病毒会从缝隙处进入。哪怕是脱口罩这样的小动作,也有专业讲究。医护人员面对面示范讲解,比起文字或图像版的各种“须知”,当然更容易入脑入心。尤其是,对企业相关管理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如口罩回收注意事项、如何避免登记人员信息时感染等,有助于更好地消灭防疫中的安全死角。

总之,对复工复产的企业来说,上好这样的“第一课”很重要。不仅要“上课”,企业还有必要组织相应的“复习”与“考试”,使正确的防疫知识成为每一个员工的标配。

这样的“第一课”也是深圳疫情防控中的一个亮点,值得推广。当然,医疗资源有限,由医护人员对所有复工复产企业进行培训不太现实。在这方面,我们也可以借鉴深圳实行阅读推广人的做法,培养一批疫情防控知识推广人。放到更高的视野、更长的时间维度下来看,如何提升市民包括公共卫生知识在内的整体科学素养、文明素养,仍是一个关乎人和城市发展的大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