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开工复产给全球产业链带来信心

发布时间:2020-02-27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琳君

本报评论员 黄青山

2月24日,华为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成功举办终端产品和战略发布会,正式发布新款折叠屏手机Mate Xs,标志着把深圳智能硬件和5G技术同时送到欧洲消费者家门口。与此同时,深圳智能智造的主要基地光明区开展“点对点”贴身服务,至2月24日已有1.18万家实体企业复工,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98.6%。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之际,深圳企业加快复工,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带来了一股暖流和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供应链带来连锁反应,不仅影响消费产品供应,也影响产业链上下游的供应。世界各地市场反馈,每天都在提醒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深圳是全国外贸强市、国际创新高地,是全球5G技术和智能制造的研发中心和制造中心之一,更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员。深圳在重点领域的开工复产,对全球产业链有着重要影响。

连日来,深圳市区各级职能部门深入企业助力开工复产,为全球产业链重点创新企业排忧解难,力争以最快节奏恢复到正常产能。光明区加快复工的经验是,在毫不松懈抓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该区在全市首推企业复工健康服务行动,启动就业用工动态对接平台,开展防疫物资调配服务。光明区分阶段精准施策、重点施策的意义在于,实体企业是深圳稳外贸稳增长的压舱石,稳住了重点企业,就稳住了深圳全年的增长预期。

重点企业复工带来的是产业链的反弹性增长。以华为Mate Xs上市为例,带来了一大批供应链企业的联动。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政府部门支持帮助下于2月10日复工复产,复工人数达4800多人。中国电子交易第一街华强北商圈近日推出非接触式户外交易,首日众多商户与国际合作商完成交易出货。

生产线转起来,订单旺起来。从深圳大批全球化企业开工复产的成绩单可以看出,疫情不会改变深圳智造全球布局的步伐。长远来看,借助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深圳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不会改变,深圳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和作用不会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