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防疫审判两不误 盐田法院网上合并开审两宗行政诉讼案件

发布时间:2020-03-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王松)近日,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通过“深圳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网上合并开庭审理两宗住房公积金缴存决定案。据悉,本次庭审是深圳行政审判中心开展的首个网上庭审,也是深圳首个网上开庭的行政诉讼案件。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某证券公司为职工缴纳未足额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用人单位不服提起两宗行政诉讼,要求撤销公积金中心作出的两份限期缴存决定。该两宗案件系同一原、被告,盐田法院决定合并审理,并定于2月19日开庭。

为确保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不误,经征求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合议庭决定进行网上庭审。开庭前,合议庭成员详细了解案情,学习网上庭审操作指引,协调技术人员完成设备调试,指导法官助理、书记员做好庭前准备各项工作。此外,法官助理因在湖北孝感家中,暂时无法返深,远程指导双方诉讼代理人完成了微信小程序的注册、使用等辅助工作。

当日上午10时30分,庭审准时进行。合议庭成员戴口罩、着法袍,端坐法庭,双方诉讼代理人身居各自办公场所,整个庭审视频、语音传输流畅,身份核对、举证质证、庭审调查等环节一气呵成,仅用时40余分钟即完成两宗案件的庭审。

盐田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郑春华全程旁听了本次庭审,并就技术保障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要求速裁庭要充分运用智慧法院成果,大力推广网上庭审,不断总结改进,提升审判质效,确保防疫审判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