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日期敲定,另一场“大考”即将开始

发布时间:2020-04-01来源:晶报编辑:杨春丽

3月31日,教育部发布公告,明确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


“靴子”终于落下,学生和家长可以松口气了。3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介绍,高考延期主要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坚持“健康第一”。卫生防疫专家认为,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疫情防控风险相对更小。高考是涉及千万考生的大规模选拔性考试,必须采取最稳妥、风险最小的方案。


二是坚持“公平第一”。各地延期开学并安排高三学生居家学习,学生复习备考普遍受到影响。特别是由于城乡网络学习条件等差异,部分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复习备考受到的影响更大。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可使考生有更多时间按教学计划在校集中学习。


应该说,这是一种人性化的安排。事实上,很多人的高考记忆都跟7月有关,直到2003年开始,高考才提前一个月,调整为6月。再说,高考延期也并非首次。2008年汶川大地震,震区学生的高考就延期将近一个月。


高考日期尘埃落定,考生可以根据时间表安心安排备考。而对有关部门以及整个社会来说,一场新的“大考”已经开始。毕竟,高考延期并非调拨一下时间那么简单,而是牵一发动全身,各种相关保障应急机制都要因此而进行调整,很多环节需要多部门协调、跨部门联动才能理顺。


更重要的是,今年高考是疫情下的一次重大考试,如何防止考试人员过于集中,比如是否有必要增设考点;如何加强医疗保障力量,比如遇到考生发烧等突发事件时如何处置,既保障公共安全也维护考生权益……诸如此类细节层面上的各种可能,都有必要提前应对,未雨绸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