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强化督导检查、组建外语志愿队……助力盐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4-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志愿者指导外籍人士进行健康自主申报

组建外语志愿者服务队

助力盐田区境外输入疫情防控

近期,随着境外输入风险和压力不断加大,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做好境外来(返)盐外籍人士转送、安置工作,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疫情防控外语志愿者服务队,提前储备了28名外语人才(其中英语20名,日语3名,俄语2名,韩语、法语、德语各1名),联合相关部门组建联合转运组24小时不间断运作,负责广州白云机场、珠海口岸、深圳机场、深圳湾口岸、盐田港码头的入境人员接送工作,为境外来(返)盐人员提供政策讲解和翻译等服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外聘2名固定翻译员在口岸现场和外籍人员较多的社区开展驻点服务,通过配备翻译器和推荐下载手机翻译APP等,有效缓解了基层社区翻译人员短缺难题,协助社区开展返盐外籍人员摸排及隔离工作。

对于境外来(返)盐的外籍人员,盐田区同样实行“隔离不隔爱”,通过微信实施对接沟通的方式,及时了解其需求并予以保障,一系列细致入微的服务举措和暖心关怀获得了外籍人士的一致好评。不久前,一对法籍夫妇由于语言不通,对防控政策不理解,对中国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不太适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区委(区政府)办公室第一时间安排精通法语的翻译人员及时为其开展对接服务,及时做好沟通解释,并协调满足其基本生活需求。“谢谢你们,谢谢!”隔离期结束后,法国夫妻多次对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表示感谢。

区委(区政府)办公室还统筹开展了一系列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政策解读、涉外处置及服务保障工作培训工作,并通过盐田区政府英文网站、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多个渠道发布抗击新冠肺炎每日简讯及问题解答等信息473条,张贴多语种防疫海报45张,发放居家隔离手册(英文版)200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