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区着力打造一体化冷链进口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0-04-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今年年初,在盐田区工信局、盐田国际、水湾远洋渔业、大鹏海关等部门多方携手合作下,华南地区首批远洋捕捞金枪鱼经由盐田港口岸顺利入境,这是盐田区在大力发展进口业务特别是中高端海鲜进口业务方面所做的重要尝试,也盐田区打造一体化冷链进口产业链的重大突破。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盐田区相继出台了促进港口物流业高端化发展若干措施,积极推动港口物流业拓展冷链物流等高端业态发展,并探索打造进口食品交易中心,致力于发展鲜活水产品、冻肉等进口业务,全力推动盐田区打造完整的冷链进口产业链。

260吨金枪鱼经由盐田港口岸入境

船边直提、提前申报

生鲜冻品通关查验效率显著提升

金枪鱼到达盐田港后,装车、称重、出闸只需短短30分钟,就顺畅通关提离码头。从货船到冻柜,这种新的海关通关模式叫“船边直提”,即经申报无需查验的冻品货主可以直接在码头船边提货出闸运走。在该模式下,企业通过“两步申报”等海关便利措施,即可实现捕捞船在渔获后直接进入内地港口,无需查验的冻品直接吊货入柜出闸提离,省去了诸多中间环节,节省了因繁忙期泊位紧张、冷链运输技术要求高等带来的各项成本。

为着力提高通关时效、保障食品卫生安全,冻品普遍采用“提前申报”。“以冻肉为例,以往进口冻肉抵港后申报,需要在港等待一段时间,现在通过‘提前申报’方式,大幅提升了通关效率。”盐田国际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由于当前进口冻肉主要为冻鸡副产品和冻猪副产品,针对生鲜保质需求,在物流调配方面,港口码头也在原有基础上增派了50%拖吊人力和车辆,全力保障冷链查验平台的高速流转和利用,卸港后的等待时间也从增派前的平均1天半缩短到不到半天。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市民对于低温冷冻的进口食品需求越来越大,特别是对进口鲜活水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使得冷链物流企业也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冷链企业为保障市场肉类价格和供应稳定也起到了关键作用。据悉,盐田区现有瑞源、保惠冷库库容约6万吨,在建、拟建冷库库容5万吨(盐田冷链服务仓)。深圳市瑞源冷链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关和码头采取多项措施提高冻品的通关效率,企业也积极响应和配合,进行‘提前申报’,使得冻柜从船上到仓库时间的大大缩短,这对进口冻肉及时投入国内市场非常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