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深圳小梅沙全球征集“极具创意”游乐设施设计

发布时间:2020-04-2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4月20日从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获悉,由深圳市特发小梅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监督的深圳市小梅沙片区03-01-02地块更新项目,启动概念方案设计全球公开竞赛,拟打造一个具标志性和极具创意的游乐设施建筑,进一步提升小梅沙知名度。

小梅沙位于深圳市东部黄金海岸线,东临大鹏新区,西侧紧邻大梅沙,北为马峦山郊野公园,南临大鹏湾。距福田市中心28公里,拥有优良的山、湖、沙滩、礁石等山海资源,是距离深圳市区最近且拥有天然沙滩的海滨休闲旅游区之一。未来,小梅沙将以“拥抱海洋、梅沙小镇”为主题,以国际水准的山海旅游资源,构建一个世界级、国际化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

小梅沙作为深圳立市以来最早开发的滨海旅游度假区之一,曾荣获“深圳十景”“鹏城八景”等美誉。历经30载风雨,小梅沙目前拥有“小梅沙度假村”“小梅沙海洋世界”“小梅沙大酒店”等经营实体,现片区年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

目前,小梅沙片区城市更新规划已获批准,正逐步开展各地块的建筑设计工作,主办方已于2020年3月启动了“深圳市小梅沙片区02-09、02-10及03-01-01、03-01-02地块建筑方案设计国际招标”。

03-01-02地块位于片区核心,其功能为游客服务中心,占地面积9755平方米,用地类型为游乐设施用地,容积率1.3,控制高度24米,建筑面积12730平方米,其中游乐设施10150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含地下)2580平方米,覆盖率不超过50%,主要功能包括旅游信息中心、会议会展、展示空间、多功能厅等。

主办单位拟在该地块打造一个具标志性和极具创意的建筑,进一步提升小梅沙知名度,故采取无差别报名设计概念比选的方式组织公开竞赛,公开征集具远见、富创意的建筑概念方案,并评选出一个优秀的概念构思,供主办方和03-01-01及03-01-02地块的中标设计机构参考。预计竞赛将于2020年5月31日评选出结果,优胜奖可获得奖金8万元人民币。(读特记者 秦绮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