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初三学生返校在即 盐田区外国语学校为学子撑起安全伞

发布时间:2020-04-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丽)芳菲四月,花开“疫”散。趁此时,从“心”出发,为家长师生缓释不安,给未来之花撑起安全巨伞。阴云渐渐消散,满园春意,只待学子归来!

盐田区外国语学校(资料图)

位于“全国最美森林小镇”——梅沙街道的盐田区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盐外”),是一所公办的全日制中学,本届初三共有10个班级427人,114名教师。当前,初三、高三年级返校学习进入倒计时,该校从“心”出发,贴心做好师生心理关怀,牢抓返校复课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钟灵毓秀的校园上空,撑起了一把无形的安全伞。

细微处表关怀 “心灵驿站”解忧虑  

“每个人的心灵都或多或少受到疫情的冲击,我们希望从细处着手,让返校师生能感受到学校细致入微的暖心关怀。”盐外行政办公室主任陈筑表示,从线上教学转到线下教学,师生都需要一个心理适应的过程。同时,许多学生对返校存在既渴望又害怕的复杂心理,这也需要给予时间来调适。因此,返校前后,学校应格外关注师生的心理状态。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学校利用“心灵驿站”咨询室,每周安排心理讲师线上为家长、学生和老师开展心理培训,提供答疑服务。为了让师生怀着轻松的心情快乐返校,学校还订制了象征友谊、和平、友好的小海豚,在黑板上书写了欢迎标语,返校时赠送“贴心大礼包”等,还特别准备了“给学生的一封信”和“给家长的一封信”,从细微之处向师生、家长传递股股暖意。

黑板上书写温馨欢迎语

“为了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和爱国意识,学校还结合疫情看展了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陈筑表示,学校特意给师生订制了“《武汉一定赢》2020抗击新冠肺炎纪念册”,让学生了解疫情发生以来的动人瞬间;线上教学期间,还将疫情防控与良好习惯养成结合起来,创新推出“毅·21”等教育新实践新探索。

《武汉一定赢》手册

部署周密完备 静待学子归来

在盐外校门口,一溜红色的帐篷径直延伸到外侧路口处,足有50米长,帐篷下的地面已清晰贴上了“间隔一米”的排队标识,这里便是4月27日盐外初三学子的返校通道。据了解,初三返校学生将由家长送至校门口,按照需在帐篷区排队等候,在经过红外测温、手部脚底消毒、提交健康卡等步骤后,方能从指定路线进入校园。

门口返校通道
盐外疫情防控一日常规表

在教室上课时,学生需按照单人单桌就坐,为保持距离,每间教室控制在40人以内。学校落实分班排队前往食堂就餐,食堂餐桌设置挡板,学生按照座位号对角线入座用餐。“为迎接初三学生返校,我们将学校的三个食堂充分利用起来,并细心做好防控措施。”陈主任说。特殊时期,学校还劝导近处的学生尽量走读,实在是家里远的才安排住宿。目前,仅有16名学生登记了住校需求,学校将安排单人单间住宿。

教室防控布置
食堂防控布置
通往食堂的排队引导标识

师生返校后,防疫物资需求大大增多。在学校的防疫物资储备室内,口罩、消毒液、护目镜、额温枪等物资分类别整齐摆放在柜子里,旁边桌上则有序放置着领取不同物资的台账。陈筑表示,学校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其中自行购买口罩数超1万个。

防疫物资储备
隔离观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