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 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2020年5月8日下午,盐田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展开专题调研。代表们通过实地视察详细了解了项目总体规划和建设进展情况,并就如何更好更快推进“智慧盐田”建设展开座谈交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景海,副主任陈佩瑜、彭兆中、徐刚,党组成员李志利等参加调研座谈活动。

在区行政服务大厅,代表们听取了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据悉,盐田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是全区重点工作之一,于2019年12月正式启动。今年以来,盐田区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总包建设模式,全面启动推进建设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了招标及合同签订工作,由华为、平安、腾讯三大科技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形成了集采众长、三强合一的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模式,为国内首次、业内首创,也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区政务服务中心与联合体签订了《盐田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服务采购项目总承包合同》,并制订了总包管理实施有关流程细则,促进联合体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协同有序推进各个子项目的建设实施。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情况专题调研

记者了解到,根据智慧城市建设核心内容,该建设项目被划分为旅游、视频、交通、应用、大数据5个专题组,由技术骨干负责把关,集聚三家企业技术力量,建立总工负责制,全面把控各项目组工作进度。目前,旅游、视频和交通专题组已对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盐田公安分局、盐田交通运输局、盐田交警大队等单位开展深入调研,充分汲取各单位当前信息化建设情况和经验,研究运用新型信息化技术手段缓解当前痛难点。为明确各单位建设需求,做好顶层设计,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还向全区55个机关事业单位征求其三年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需求,梳理完成了《2020-2022信息化项目需求清单》。目前,首批项目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共涉及12个单位、24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