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落实落细防控举措 有序迎接第二批学子重返校园

发布时间:2020-05-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副区长莫熙玲率队督查学校疫情防控及复学准备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防护物资储备情况是否充足?”“临时隔离点如何安排?”……2020年5月8日,盐田区副区长莫熙玲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来到辖区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盐港小学及田东小学,通过实地查看、询问了解、查看台账等方式,对学校物资筹备、人员排查、校园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推动疫情防控及复学准备工作落到实处。

副区长莫熙玲督查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疫情防控及复学准备工作

据悉,继辖区初三、高三学子平稳有序返校开学后,5月11日,盐田区第二批学子也即将返校复课,多个沉寂已久的校园将再次迎来孩子们久违的读书声和欢笑声。此次返校复课共涉及17所学校,主要为小学四、五、六年级,以及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学生,包括复学班级336个,应返校学生12565人。记者在走访中看到,从储备充足防疫物资,到细化各项应急预案;从错峰错时把好“入校第一关”,到落细落实教室、餐厅等重点环节防控,各校在严守疫情防控线的同时,把风险想在前、准备做在前,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返校后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门口测温区

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实行“分时、分区”管控 

8日上午,记者在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校门前看到,门口已用隔离栏隔开多个入校通道,各条通道间均保持一定间距。目前,测温系统已完成调试。学生在入学时,需经过感应式手部消毒机、红外测温仪,显示体温正常后,方可进入校园内。

学校为学生返校专门准备的“防护箱”

据悉,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该校按照要求,专门设置了健康观察室、隔离室、抗疫物资储藏室。除了提前储备充足的防疫物品外,每间教室门口的方桌上,还摆上了专用“防护箱”,箱内储备有额温枪、酒精、湿巾、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等防护物品。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规范管理,学校对抗疫物资实行台账式管理、专人分类管理,同时对饭堂、公共区域、校外等候缓冲区,实行“分时、分区”管控,避免人员聚集。

为做好返校复课准备工作,学校从“控源头、管过程”入手,确保应急措施制定到位、逐人筛查落实到位、防疫物资保障到位、教育教学安排到位。无论是从入校通道进校园,再到学生进教室,还是从课间活动到教师就餐,每个环节都制定了详细方案,并确保各区域分流标识清晰,防疫宣传到位。同时,该校还提前进行了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并专门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制度汇编》、《学生复学防疫一日指南》等,全方位为学生复学期间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盐港小学实行错峰分时入校

盐港小学:制作简单易记防疫小标语

记者在盐港小学的大门外看到,距离校门口百米开外,早已拉起警戒线,用栏杆隔开出、入通道。位于校园内的学生主要活动区域,每隔1米都粘贴了醒目的墙面及地面标识。“每个学生都要排队入校,校门口还安排有教师值守。”该校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同年级的孩子上学、放学时间不同,以此做到错峰不交叉不聚集。学生进校门,经过无接触式手部消毒后,还要接受手动测温或热成像体温检测仪精准测温,“如果体温异常,我们会就近先将学生安排到临时隔离区内,再重新检测。如超过37.3℃,会让学生到留观室,老师再分别通知医生和家长,进行应急处置。”

学生演示如何有序经过红外测温区

入校只是学生返校的“第一道关卡”。作为封闭式管理校园,该校制定了一整套详细的《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了传染病防控九项制度,以及教师(学生)一日工作(学习)指引和场室管理要求,全方位为孩子平安返校复课保驾护航。走在校园内,颇为引人注目的是一些简单易记的防疫小标语。据悉,为提高学生防疫意识,让孩子学会保持安全的校园生活距离,线上教学期间,该校以“戴好口罩勤洗手,一米距离关爱你”为主题,进行了学生安全行为要点深度学习,并开展了“相距一米,爱我爱你”项目式学习。

教室桌椅按照前后左右间隔一米的距离摆放

学校还组织工作人员对校园进行了彻底大清洁,尤其是对教室、办公室、功能场室等进行了全面消毒消杀。记者看到,教室已打扫干净,学校重新调整了教室布局,每张课桌前后左右间距均保持在1米间距,尽可能减少学生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并按班级配备了含有备用口罩、消毒酒精、额温枪等在内的防疫包。在校园一侧的教职员工餐厅内,透明玻璃隔板显得明朗整洁,进餐时所需的餐纸、消毒液、口罩挂钩等也都一应俱全。

教职员工进餐区设有透明挡板及防护用品

不仅如此,学校对各班学生上下学、如厕、课间活动等行进路线也都进行了明确规定。因为场地小,为保证户外间距,学校制定了“分班行进”路线,通过设置明显的标识和指示牌,引导孩子以班级为单位,在校园内按固定路线活动。“为方便学生户外活动后第一时间洗手,学校还特别新增了户外洗手台,同时根据其教室所在位置,为每个班分配了洗手间,尽可能地减少学生的交叉接触。”该校负责人表示。

督查组经过田东小学测温通道

田东小学:制定11项工作指引

“为给全校师生提供一个安全、卫生、健康的校园环境,学校在接到开学通知后,第一时间制定并完善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田东小学主要负责人表示,4月24日、4月29日,学校已接连举行了两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通过制定有效的防疫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加强校园管理和环境卫生消杀整治,全力筑牢师生返校复课安全防线。

地面标有醒目的间隔区

记者了解到,接到相关通知后,该校第一时间研讨制定了《田东小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学应急方案》,以及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每日工作指引,包括《校长篇》《教师篇》《住校教工篇》《班主任篇》《年级长篇》《学生篇》《家长义工篇》《保安员在校居家篇》《卫生工及花工篇》《校医篇》《场馆管理篇》。

学校开展防疫应急处置演练

在安全培训方面,为提高教职工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细化防控环节,确保即将到来的学生返校复课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该校组织学校教职员工在线学习《中小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盐田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等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知识,并对教师、保安、食堂工人、校医等人员进行分批次,分时段培训,制定教职工师生防疫指引,做到全员多次培训,确保宣传到人。不仅如此,学校还组织学生学习交通安全、预防溺水、预防信息诈骗、开学第一课、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等相关知识。“通过专题培训和安全教育活动,提高了教职工应对新冠肺炎的防范意识和应急能力,也提升了学生自我防护意识,为开学返校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该校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