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小易站助力大平安 盐田街道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05-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物业服务联系着千家万户,直接关系着群众的幸福生活。发挥物业公司作用,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2018年以来,盐田区探索建设“平安易站”,并将之作为街道综治中心和派出所延伸到小区和行业的矛盾纠纷调解和便民服务平台,着力打通基层综合治理“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7个一级易站和80个二级易站,超过40%的基层各类矛盾纠纷在“平安易站”得到了化解,全区约90%的物业小区实现“零发案”。

作为盐田街道二级平安易站示范点,山海四季城小区内一片绿意盎然。位处小区曲径通幽处的这间平安易站面积不大,各类设施却一应俱全,从进门口的接待处,到调解室,再到宣传栏、意见箱,以及墙上张贴着的各类规程制度,每一处细节都彰显着人性化、规范化的理念,也营造了平安、和谐的良好氛围。

创新组建小区义务巡逻队

2年有效调解基层矛盾纠纷30余起

非小区人员要登记个人信息,入内需“人过留影”实时刷脸……自平安易站创建以来,山海四季城物业服务中心严格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通过升级治安防控硬件,完善制度设施,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排查隐患和落实整改,全力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2018年,小区入口处增设的人脸识别、智能IC卡,既能快速辨识业主/住户身份,建立一套访客管理系统,也能有效阻止外来人员尾随进入小区,大大提升小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

调解员为居民调解矛盾纠纷

由于小区居住人员来自全国各地,人员结构相对比较复杂,日常生活中难以避免出现一些矛盾,如楼上层漏水了、隔壁装修有噪声、小孩玩耍起争执……遇到这些生活中的常有的琐碎事儿,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找物业来调处。对此,山海四季城物业服务中心依托平安易站平台,积极沟通协调,在2年多的时间里,共排查各类隐患65条,有效调解邻里纠纷30余起,小区治安、刑事案件也逐年下降。在小区平安易站建成后不久,小区不远处的东港公园内计划建设一家垃圾中转站(将原朝阳围市场垃圾中转站向北迁移50米)),获悉这一消息后,部分居民反应激烈,一度联名发出异议,为了避免引发大范围群体性事件,依托平安易站的调解机制,调解员们多次实地调研,并逐户上门解释协调,最终,居民的情绪趋于稳定,并对此事件表示理解和接受。

各类问题处置情况归档记录

“以前调解纠纷矛盾就是靠一张嘴,说说就完了。现在不同了,要排查、归档、记录,还要进行数据分析,开会研判。”该小区物管负责人说,“我们小区还创新组建了一支由周边学校学生家长、小区居民、物业人员、热心人士组成的山海四季城义务巡逻队,通过日常排查、及时发现问题,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通过微信群上报街道,针对排查中出现的个别特殊情况,大家定期召开交流会,研究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