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专业“导师”掌舵 盐田这所小学办起“论文答辩会”

发布时间:2020-05-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人工智能对于人类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网络时代的个人隐私危机”“中小学生手机软件使用情况调查研究”……2020年5月25日,盐田区乐群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小学生们,迎来了人生中的一场“大考”,330名毕业生拿出历经5个月研究的“毕业论文”,接受了“导师们”的现场答辩。

小学生“毕业答辩”现场

“论文”选题广泛 答辩展示有理有据

“我想对你们组研究的问题提出我的想法,我认为罐头主要成分是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营养成分。另外,一些鱼类、肉类的罐头,含有较高的蛋白质,是有营养的,而且可以作为下饭菜,所以我认为罐头并不属于垃圾食品。”“水果类或肉类的罐头食品含有一些添加剂,会增加肝脏负担,水果类罐头的糖分过高,吃了易发胖,而且罐头食品有太多色素,容易致癌。所以我认为罐头食品属于垃圾食品。”这是该校六(3)班毕业答辩”现场的一幕,台下的学生针对“论文”展示的毕业小组提出自己不同的看法。

“毕业答辩”不仅是单方面的展示,还要面对台下观众、指导老师、评委老师的多方“质疑”。“答辩”小组不仅要有充分的知识储备,还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和随机应变的控场能力。随着全场掌声响起,这组关于“垃圾食品”主题的“毕业论文”以优秀的表现顺利过关。

记者了解到,该校学生提交的49份“论文”包含了学校生活类、语言文学类、数学应用类、国际视野类、健康生活类、社会科学类、信息应用类、艺术文化类八大类别。学生们的“论文”关注的主题和问题广泛,有社会问题,比如如何看待医患纠纷事件,APP乱象;也有家庭、学校和身边的问题,比如网课是否能代替传统课堂,快餐改变生活等。

“这一次毕业答辩,不仅展示了学生高水平个人素养,更表现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该校负责人表示。

小学生“毕业答辩”现场
小学生“毕业答辩”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