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专业“导师”掌舵 盐田这所小学办起“论文答辩会”

发布时间:2020-05-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专业“导师”掌舵 “论文”历经5个月打磨

今年是乐群实验小学开展“毕业答辩”项目的第三年。小学生的“毕业论文”是怎么产生的?乐群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毕业答辩”小组从成立团队、确立“论文”主题到收集资料、查阅资料、制作调查问卷、研究讨论,到最后完成“毕业论文”,经过了5个月的打磨。在“毕业论文”的研究过程中,学生们分工合作,制作调查问卷、访谈采访、实验研究,这些论文的背后凝结着学生们成长的历程。本次“毕业答辩”采用“导师制”,每个小组都可以自由选择一位本校老师担任小组的“导师”,49个小组共由21位“导师”进行指导。

毕业小组研究讨论

记者了解到,该校六年级采用“毕业答辩”的形式进行考核,通过整合学科知识,从现实生活和发展需求出发,选取学生自身感兴趣的课题,阐述学习过程,最后进行综合答辩。在上个学期期末,学校就在班级里进行配对组合,成立由5到6人组成的小组,并通过投票和参考老师建议选出每组组长。组队后,学生从“校园生活、国际视野、艺术生活、社会生活、信息应用”等几大主题中,确定自己感兴趣、贴近生活的选题。

确定选题后,学生们积极行动起来,上网查阅资料、向“导师”请教、街头采访、发放调查问卷……有分歧商量着解决,有问题大家一起出主意,学生在研究探讨的过程中不仅对自己的选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学会了分工合作,锻炼了自己的团队协作力。

毕业小组集中研究讨论

最后,根据前期的调查与研究,小组成员一起制作“毕业答辩”展示PPT,撰写毕业答辩展示稿。在疫情防控时期,学生们还通过腾讯会议、QQ、微信等方式进行线上研讨,先后完成了问卷调查、动手实验,分析探究,形成研究报告,制作PPT、海报等流程,并在返校复课后进行了组内模拟答辩。除了答辩展示以外,很多小组还制作了手抄报、海报、手工画等美术作品展示自己小组的研究成果。

手抄报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