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发布时间:2020-08-1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把“产业兴盐”作为首要任务、把“创新驱动”作为主导战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新时代的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

一直以来,盐田区结合实际情况,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全方位、全过程率先探索实践,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和智慧。

2019年9月29日,盐田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召开,会议明确把“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作为建设先行示范区在盐田的具体实践,牢牢把握“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定不移把“产业兴盐”作为首要任务,把“创新驱动”作为主导战略,把“绿色发展”作为最大优势。

“盐田要奋力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新征程中走在最前列。”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说,全区干部要通过全面落实打造深港深度合作先行区、特色科技产业创新区、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民主法治建设先进区、可持续发展先锋区、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的工作任务,对标国际一流城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建设先行示范区新征程中走在前列、争当尖兵。

盐田区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从规划先行“拓空间” 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

今年上半年,盐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4.25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位居全市第二,成为全市唯一一个从一季度开始经济持续保持正增长的地区。跃升的数字,背后是盐田真抓实干的担当和作为:盐田区五届四次党代会以来,区委区政府谋划实施“产业兴盐”战略,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擎,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特别是去年以来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强的内生力量。

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土地这一要素的强力支撑。去年以来,盐田区举全区之力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开展了《盐田区城市更新统筹规划研究》课题,提出统筹更新资源、助力产业兴盐、统筹土地移交、保障公共利益,统筹空间设计,提升城市品质等城市更新工作思路与要求。

在科学规划产业空间布局、全力保障重点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基础上,盐田区加大成块连片土地清理和整备力度,统筹推进旧工业区连片改造升级,加快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建设。目前,太平洋工业区一期、协和电厂等项目主体施工正在进行,沙保片区、田心工业区等更新单元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推进,未来将有效解决辖区生产空间供给不足问题。成坑村改造,恩上村片区旧改,桥东片区、东顺邮局片区等项目建设,也将进一步提升城区宜居品质。

在拓展产业空间方面,盐田还进行了全方位的空间腾挪。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就产业空间总体情况而言,通过城市更新预计可提供5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

地处南海之滨、大鹏湾畔的盐田,与香港山水相连、人文相通、经济相融,具有优越的深港合作区位优势。在加快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方面,盐田区将完成中英街关口改造和第二通道建设,启动沙头角口岸升级改造,推动中英街通关时间延长、购物限额提升、“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等政策落地,激活发展潜能,重塑中英街品牌。探索开展深港离岸科技研发合作,加快合作区建设取得标志性进展。逐步推进香港居民在就业创业、医疗教育等领域全面享有“市民待遇”,打造标准互认、规则互联、政策互通、产业互融的深港合作区域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