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构建多维普法平台 积极探索创新普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8-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熊蝶)近日,记者从盐田区获悉,乘着《民法典》出台的东风,区委依法治区办开设普法抖音号——“盐田小法哥”,构建多维普法平台,以最接地气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

“盐田小法哥”抖音号

“当你缺钱的时候能拿出一两百的那是你的朋友······”一名男子正对着镜头深情独白,画面一转才发觉他其实是位戴着手铐的犯人,因放高利贷被刑事拘留。这条让人爆笑的普法小短片是“盐田小法哥”的代表作之一,一经发布获得平台近3万名用户的点赞。经过近3个月的运营,抖音号已发布12条原创普法小视频,主要以短剧的形式呈现,截至目前,共收获3.1万次点赞量以及6032名粉丝,普法成效明显。

“比起数量,我们更注重质量。”区普法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每条视频发布之前,工作人员会反复研讨剧本大纲,翻阅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既接近群众又不失法律严谨性。“没有一条视频是一次性通过的。接下来我们会努力把抖音号做大做强,争取成为深圳乃至全国普法新媒体的亮点之一,欢迎各单位和个人提供素材,我们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制作普法作品。”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盐田区充分结合本地特色,已成功搭建“海陆空”普法宣传教育阵地。此次开设“盐田小法哥”普法抖音号,既是对“七五普法”规划的有力贯彻,也是对“空中普法”阵地的有效扩充。未来,盐田区将进一步探索创新普法新模式,营造辖区良好法治氛围,助力深圳法治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