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特区40年|盐田区坚定不移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钟旭辉 图:刘东博)2020年8月20日上午,“特区40年 双区看鹏城——全国副省级城市发布号看深圳”采风团一行来到大鹏湾畔的盐田区,观山海一色,看海鸥竞飞,领略世界级集装箱大港的风采。

采风团在盐田港区合影留念

盐田因港而生、因港而兴。采风团一行当天的首站便来到盐田港,了解盐田港区的发展历程、绿色港口建设成绩等,并从高处俯瞰盐田港区,看川流不息的集装箱运输车辆和装卸操作,切身体会超大型船舶首选港的繁忙,领略世界级集装箱大港的风采。

据了解,盐田港区面积仅为4.17平方公里,但却是全国乃至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2019年吞吐量超过1300万标准箱。过去,盐田港是世界航运界重要的天然深水良港,而今,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政策及资源优势,盐田港正朝着国际航运枢纽的目标前进,是一个可同时停靠5艘20万吨级巨轮的集装箱港口。据悉,盐田港区分为东、中及西港,其中西、中港区已建设完成在用,东港区项目已启动,未来规划为全智能自动化码头,目前进展顺利。

俯瞰盐田港区

随后,采风团来到盐田金色海岸码头。当游船缓缓驶出码头,采风团成员纷纷涌上船头甲板观光,以海上的独特视角远眺盐田“山海美城”的城区景观。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海鸥的陪伴中,盐田港、梧桐山、海滨栈道、大小梅沙……一路上沿岸的风光如缀玉连珠,映入眼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