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积极搭建两级平安易站 践行“枫桥经验”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0-08-2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盐田区借助社会治理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图为去年国庆节前,盐田区200余家庭为新中国70华诞送上祝福。

“自从有了平安易站,入室盗窃基本绝迹了。”说起社区的新变化,海山街道鹏湾社区的治保主任邹茂华笑得合不拢嘴。他口中说的平安易站,指的是盐田区创新打造的基层治理新架构、新平台。

基层力量重新整合

厘清责任效率更高

面对基层治理中出现的新情况,如何整合已有的治理资源更好地解决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按照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思路,如何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有效地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而在实际的工作中,治安力量不足一直都是基层社会治安防控的瓶颈,辖区民警、网格员、楼栋长等队伍则成了不可多得的治安防控力量。

盐田区依托11个中心警务室积极构建一级“平安易站”,并优化整合工作站、警务室、社区网格、司法调解等专业力量,统筹社区基础要素管控、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处、惠民便民服务工作。同时将全区80个综治服务室升级为二级“平安易站”,不断丰富原综治服务室的服务管理内容,将社会治安管理的触角延伸到社会末梢组织。

自全面推行“平安易站”以来,盐田区治理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全区110治安刑事总警情754起,同比下降29.4%,诈骗和盗窃类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5.6%和26.8%,尤其是电信诈骗警情,降幅全市第一。八类案件、两抢实现“零发案”。街道层面,各类矛盾纠纷约40%在平安易站得到化解,实现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矛盾不上交、问题化解在基层,丰富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盐田特色,完善了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编织多元调解“大网络”

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在平安易站建设中,除了一、二级易站的基层治理力量整合,另一个重要的改变是,培育了专业综治队伍、基层自治队伍、义务调解队伍三支队伍,促进基层治理“三治融合”,为矛盾化解提供支持。尤其是由律师、司法从业人员(含离退休人员)、有德望的社会人士组成的义务调解队伍,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在基层工作久了,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矛盾纠纷调解,要比办一件案子难度高得多。而调处矛盾,是非常需要技巧的。”海山派出所海山北警务室警长谢宝东认为,调解有时候不一定是看道理是否能讲通,更要看是谁来主持调解。一些社会德高望重人士做调解工作,往往事半功倍。

彭佛填是海山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也是平安易站的调解高手。两年前,他所在的社区发生一起因工人讨薪而引发的纠纷。那一次,老彭从下午一直调解到第二天凌晨,这对于一个年近六旬的老民警而言,非常不容易。在老彭看来,调解要讲究方法,既要有耐心、有恒心,也要让双方感觉到公平,不能和稀泥。在调解的过程中,老彭多次态度强硬发火,也多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导。最终他成功帮助30多名工人,讨回应得的工资。

除了进行调解,盐田区还以平安易站为依托,开展共建共治的平安实践。如东部阳光小区一支由46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组成的义务巡逻队,带动小区居民观念转变,家园意识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