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确保师生百分之百安全 盐田区有序部署学生返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2020年8月26日下午,盐田区召开秋季学期学生返校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会,研究部署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准备工作。副区长莫熙玲参加会议。

盐田区召开秋季学期学生返校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会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务实、谨慎、细致地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尽一切努力,确保学生返校平稳、有序、安全,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强调,要以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措施做好秋季开学工作。要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指导学校做好日常防疫物资储备,重点加强对新开办民办幼儿园、培训机构等薄弱环节的指导检查。要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区教育局要强化对各类办学机构疫情防控的工作指导,卫健部门要加强卫生健康副校长驻校指导,进一步完善发热师生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绿色通道,指导学校科学迅速分类精准处理相关病情。其他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同联动、齐抓共管,形成疫情防控强大合力。要压实学校主体责任,深入总结和巩固春季学期学校防控工作的经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会议指出,要紧盯薄弱环节关键重点,进一步强化管理。要突出“重点环节、重点人、重点场所、重点事”四个重点,强化疫情防控管理。要强化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弥补民办学校防控短板,确保所有学校备齐防疫物资,认真开展校园疫情防控模拟演练。要强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师生的健康监测和分类管理。境外返粤返校的人员(含外籍和港澳台籍)要按照国家和省的防控要求,完成入境后健康管理服务无异常,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动态追踪跨境师生及家庭成员的旅居及健康情况,确保实现闭环管理。要强化重点场所的管理,严把校门关,对教室、宿舍、食堂等人员聚集场所加强消毒和管理,尤其要针对学校食堂低温储存食品及冷冻冷藏设备开展传染源检测排查和消杀工作。要强化师生返校前健康监测和健康管理,切实做到所有师生员工在开学前一律进行健康申报,符合条件方能返校,开学后认真开展校内“一日三检”,确保师生百分之百安全。

会议指出,要切实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托管机构管理,将培训机构纳入社区“三位一体”管理,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恢复营业前的防控条件核查。要持之以恒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认真开好“开学前家长会”和“开学第一课”,重点开展卫生健康、交通安全、心理健康等教育工作,共同营造轻松平安的开学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