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首日 盐田率先实行厨余垃圾定时投放制度

发布时间:2020-09-0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分类收运

生活垃圾分类的“盐田模式”

深圳是全国最早试点生活垃圾分类的城市,而盐田又是深圳最早开展垃圾分类的城区之一,从2012年起正式启动垃圾减量分类试点创建工作,到如今,逐步构建起了“四个全覆盖”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探索形成了生活垃圾分类“盐田模式”。

“首先是分类前端的全覆盖,盐田区在252个住宅小区、城中村配备了509台智能化的分类投放装置;第二是分类收运的全覆盖,不同的垃圾由不同的公司、不同的车辆进行分类收运;第三是分类处理的全覆盖,针对可回收、餐厨、其他以及有害垃圾进行不同的处理;第四是投放、收运、处理全过程的智能化监管的全覆盖,通过智慧化的设施、设备,进行全过程的记录、监督,包括分析、提升。”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从9月1日起,城管部门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警示期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对违反《条例》实施垃圾分类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教育和敦促违法当事人自行整改。10月至11月是集中执法阶段,将以罚促管推进《条例》在垃圾分类各个环节得到真正落实,同时形成强大的执法震慑。12月以后即进入常态化执法阶段,将垃圾分类执法巡查纳入市容巡查员范围内,对不按要求设置、投放和收运的行为进行处罚,并开展不定期针对性执法,进一步强化各主体的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