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住房为什么要学习“新加坡模式”

发布时间:2020-09-02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在“7·15”楼市调控政策发布一个半月后,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凡关于深圳住房要学习“新加坡模式”的讲话,再次引发深圳下一步楼市调控方向的热议。

张学凡表示,大规模建房行动包括商品房和公共住房这两大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这一块,有110万公共租赁住房的发展目标,每年公共租赁住房建设10万套,深圳将通过5年甚至8年补短板,力争使得住房供需矛盾得到较好地缓解,以此稳定房地产市场,让市民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深圳获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周年。业界认为,深圳房地产市场走向有风向标意义,这意味着深圳楼市格局会面临巨变。

早在上世纪50年代,香港就探索出以卖楼花、批租制、土地财政为特色的房地产发展模式,这一模式在上世纪90年代被内地引入,包括公摊面积、预售制等等,都带有较深的香港模式印记。

但这种模式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房价居高不下以及土地财政等问题都掣肘中国经济发展。作为建设中的先行示范区,深圳在此时提出住房要学习“新加坡模式”,显然具有战略意义。 

新加坡也曾为住房问题所困扰,但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新加坡启动“居者有其屋”计划,开始大力兴建组屋。目前,新加坡有超过80%的人住在政府提供的组屋里,加上私人住宅,新加坡超过90%的人拥有自住房,且人均住房面积超过30平米。年轻人进入职场后,2—3年就能买得起组屋。

新加坡的“居者有其屋”计划之所以能成功,有几个因素十分关键。

一是1955年《新加坡土地收购法》颁布,按照规定,只要基于公共利益需求,用途为住宅、商业或工业区,就可以征用。这使得新加坡政府掌握了大量价格低廉的土地,最终变成绝大部分人能买得起的组屋。

二是新加坡组屋价格与人均收入严格挂钩。通常情况下,三房户型是个人年收入的3倍,四房户型是两个人年收入的2倍左右。一般情况下,年轻人工作几年时间,靠积蓄就能买得起一套房,而且购房支出占新加坡人收入的比例常年低于25%。

目前,深圳已成为中国最不依赖土地财政的城市之一,这为深圳学习“新加坡模式”提供了支撑。但与此同时,深圳也面临着土地资源紧缺、土地成本高昂等问题,此外,由于深圳入户门槛低,多年来一直处于人口大幅净流入状态,这也给深圳住房制度改革带来极大挑战。

但再难,改革也得向前推进,或者说,正因为难,改革的必要性才得以凸显。“新加坡模式”未必可以全盘复制,但深圳能够为之探索和学习,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