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 对这些深圳人说声“谢谢”

发布时间:2020-09-23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这是一则“暖新闻”。

近日,龙华区观光路天成大厦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失控的小轿车将前面骑电动车的男子顶上人行道,男子被卷入车底动弹不得。仅仅五六分钟,周围20多位市民聚到一起,将车辆抬起,非常快速地将男子送往医院。

尽管男子由于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但20多位市民奋力参与救人的举动,还是让人感觉到了温暖以及人与人之间被关爱的力量。

前不久,广东省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批复了惠州市的申请,确认蓝天救援队队员许挺秀、尹起贺在去年8月于惠州白马山救援被困驴友、突遇山洪英勇牺牲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在“2020感动深圳”晚会上,他们被追授为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人物”。

2019年8月24日,深圳蓝天救援队接到驴友求助电话:惠东县白马山上一支24人的户外探险队出现意外,一位女性驴友坠崖,头部受伤,胸骨断裂,腿骨断裂,困在溪谷无法移动。正在惠州开展技能交流活动的许挺秀和尹起贺毫不犹豫地和其他两位队友一起,与惠州当地救援力量联合出动,赶赴现场。他们在掩护最后一批16名受困驴友撤离时,突遇溪水暴涨无法直接下山,鲜活的生命不幸凋谢在这一次救援行动中,但他们所展现出的精神却镌刻进了永恒。

如果我们把视线拉得更开一些,在这次艰苦卓绝的抗疫阻击战中,深圳医疗队77名队员星夜驰援武汉、荆州,快速补充湖北战疫的各个岗位。他们以精湛的医疗技术和深圳大爱的温度,在援鄂一线展现出深圳力量和担当。他们与湖北人民心手相连、生死相依,从死神手中抢回了一条条生命、拯救了一个个家庭。

这些暖心的故事尽管各不相同,但我们却都能从中感受到人性的光辉。

良知和爱心,这是人类文明的基础,也是人之所以为人的秘密与证明。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善与爱从来不曾缺席,它伴随着人类从蒙昧走向文明,它赋予人们穿越短暂的阴霾、苦厄而笃定前行的勇气,最终总能引领人群走向智慧与光明。

一座城市,同样需要爱的浸润与支撑。唯有关爱,才能让人体察与触摸到城市的温度,人们才能体面地生活,有尊严地生活。这里的尊严,既来自被他人关爱的幸福,也来自关爱他人的幸福,通过爱的施予给人尊严,在爱的回报中感受尊严。

深圳是一座关爱之城。诸如持续多年的关爱行动等等,将人性中的“善”最大程度地调动与激发,使之汇聚成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强大动能。

尽管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我们应该对龙华20多位奋力参与救人的市民说声“谢谢”,也希望爱心能点亮爱心,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温暖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