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

发布时间:2020-10-19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实践,创造了伟大奇迹,积累了宝贵经验,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的认识。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

10月9日,“新时代深圳精神”发布,共十六个字: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敢闯敢试”位居其首,精准触及深圳精神的内核。

发展是硬道理,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而思想、观念和精神,则是引领改革突围的重要引擎。如果说城市是人类的一种文化存在,那么精神和观念就是它的内核,作为人类本质力量的直接表达,精神和观念的流动决定着城市的荣枯兴衰。

1979年4月,广东省委负责人向中央领导同志提出兴办出口加工区、推进改革开放的建议。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还是叫特区好,中央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1980年8月,党和国家批准在深圳设立经济特区。可以说,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种子在特区诞生时便已种下,更融入深圳的血脉,成为城市精神的底色。

40年来,深圳开创出约一千个“国内第一”:第一个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工资制度、敲响土地拍卖“第一槌”、第一家外汇调剂中心成立、第一家由企业集团创办的银行开业、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创办……每一次的突破与创新和每一个“第一”背后,都离不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支撑。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说,“深圳的发展是一个奇迹。1978年我去的时候还是一个渔村,现在变成这么一个了不起的城市。我们生长的时代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代。面临改革大潮,我们要做改革的弄潮儿,要有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革命战争年代冲锋陷阵、英勇献身,现在,就是要勇于改革、善于改革。”而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再次明确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之于特区的重大意义。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是创造深圳奇迹的精神秘钥,也是深圳走向未来的精神灯塔。面对“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深圳更要秉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勇往直前。

深圳经济特区经过40年发展,正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正处在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越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勇当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