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发布时间:2020-10-2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要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聚焦到这个目标上来。

纵观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发展历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浓墨重彩地体现于改革发展的时代答卷上。从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由解决温饱到高质量全面小康,深圳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惊艳世界的历史性跨越,生动印证了人民是改革发展伟大事业的最大底气和力量源泉,是历史的创造者和书写者。新起点新征程,深圳要继续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先行示范,努力建设成为民生幸福标杆。

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深圳要更加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最急最难最忧最盼的问题;

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补齐公共卫生短板;要推动民生事业从“有”到“优”的福利进阶,瞄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下大功夫、下足功夫,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深圳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干出来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艰辛努力和创新创造。把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深圳要进一步激活和释放人民群众的创新创造活力,广泛凝聚改革共识、汇聚发展动力。要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为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激发市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荡起逐梦前行、先行示范的磅礴伟力。

要把提高发展平衡性放在重要位置。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增强发展的整体性,是提升民生福祉的关键之举,也是深圳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城市的重要内容。要不断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让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要高质量推动全市域一体化,强化优势区域核心竞争力,释放后发区域发展潜力,促进全市发展更加公平更具可持续性;要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上先行示范,创新完善民生服务供给体制、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等,形成有效社会治理、良好社会秩序,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以改革破解民生难题,以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深圳经济特区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创造更大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