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评:远离喧嚣,才能读懂华为

发布时间:2020-10-30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本报首席评论员胡蓉

今天,本报推出了一组重磅报道,带领读者近距离看华为。有多近?采访团队走进华为松山湖团泊洼实验室和坂田总部,呈上华为的各种黑科技,揭示华为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这组报道非常值得一读,但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必须抛掉急功近利的心态,报道中没有披露任何可供搭上便车的产业风口,也没有奉上即拿即用的管理箴言。整组报道非常克制朴实,近乎现场实录,却最合适展现真实的华为,因为华为同样充满理性克制。面对不公正的对待,华为对被迫停止供货的合作伙伴没有半点微辞,一直心怀感激,在自主创新的同时始终表达着坚持全球化合作的开放态度。

摒弃急功近利,才能读懂华为。华为的发展之路,很少随波逐流,选择的都是最难走的路;华为也很少哗众取宠,坚守的是最基本的商业法则。正如华为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在2019年的总结中所说:“华为的成功,没有秘密,就是持续30年、上千亿美元研发投入的结果,就是创新1.0给客户带来价值的自然回报。”

这组报道展现了极具说服力的事例,比如团泊洼实验室里那只“元老级”鱼缸。鱼缸中进行的腐蚀对比实验已经有6年之久,并仍将持续下去,目的就是为了让华为的产品能够适应北欧的极寒天气与特殊安装场景。世人眼中,华为是一家高科技公司,报道中的华为却极其传统甚至执拗,那就是客户至上、始终如一,这正是华为成功的根本原因。

对华为坂田总部数字化转型之路展厅的探访,则展现了华为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同样少为公众了解。

华为目前的四大核心业务,分别是运营商业务、消费者业务、企业业务以及今年刚刚升格的云与AI业务。其中,消费者业务因与大众相关而最受舆论关注,消费者业务上的风吹草动也常常被过度放大。外界喧嚣不止,而华为一直在沉潜蓄势。企业业务、云与计算业务正在成为华为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政企市场是华为未来业务发展的重要主引擎,目前华为已成为253家世界500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伙伴,服务于全球超过100个国家的700余座城市,300万企业和开发者正基于华为云进行云端开发。

关于华为的报道很多,但这组报道自有其独特价值。人们真正读懂华为之余,还将读懂取舍、读懂坚守、读懂诸多成就伟大的精神内核……愿华为的进取能激励更多企业,愿更多中国企业能够精业笃行、基业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