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率先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发布时间:2020-10-29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补齐公共卫生短板。

近期,我国局部地区疫情形势受到广泛关注,更让各界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人民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近日亦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第二波疫情已经到来。”个别国家单日新增量接近中国确诊患者总和,疫情严重程度已超过今春。种种情况都在提醒我们,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的弦,不容半点麻痹大意。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公共卫生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我们要看到中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在疫情应对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不妄自菲薄;也同时要正视暴露出来的一些短板和不足,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公共卫生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内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此方面,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比如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创新医防协同机制,督促落实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责任;比如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提高评估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等等。很多事情知易行难,需要逐步扎实推进。

在此次抗疫阻击战中,深圳公共卫生系统的表现可圈可点。此前,世界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传染病》系统介绍深圳作为人口高密度城市遏制疫情的成功经验,受到国际媒体广泛关注。

该文的研究数据表明,新冠肺炎的平均人际传染间隔时间为6.3天,但深圳通过对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及早地发现了感染者,感染者的确诊时间从平均的5.5天缩短到了2天。分析结果显示,新冠肺炎整体的基本再生数达到2.6,而深圳在两个月内将再生数控制至0.4。可以说,深圳的公共卫生体系在此次防疫抗疫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今年6月,深圳市委常委会提出要加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等改革力度,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率先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在“双区驱动”之下,深圳的公共卫生事业必将呈现出更多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