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无盲点无禁区全覆盖 盐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11-0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盐田区召开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2020年11月5日,盐田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2020年盐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据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盐田区扫黑除恶办坚持无盲点、无禁区、全覆盖,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共立涉恶刑事案件85宗,破案65宗,打掉恶势力团伙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刑拘132人。全区110刑事治安总警情、“两盗”警情持续下降,“两抢”警情保持在个位数,全区社会综合治理水平显著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对政法工作满意度和平安创建知晓率始终保持在全市前列。

为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盐田区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宣传活动,人民群众自觉投身专项斗争的热情不断高涨。同时,集中开展交通运输、市场流通等十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区交通拥堵、物业纠纷、医疗投诉、职业索偿等问题发生率显著下降,一批行业领域顽疾得到有效清除,社会氛围浓厚,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2020年盐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在监督执纪方面,盐田区纪委监委强化政治担当,积极履职尽责,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截至目前,摸排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13条,立案4件,处理4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扫黑除恶是“国家行动”,也是“民心工程”。三年来,盐田区检察院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共起诉涉恶势力犯罪21人。盐田区法院始终保持严厉打击涉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依法从严从快办理案件,现已依法审结涉专项斗争案件3件,包括市中院指定管辖的涉黑案件1件、发生在盐田辖区内的涉恶案件2件,案件均在法定审限内高效审结,结案率100%,有力保护了盐田区民生与市场环境,维护了辖区内校园环境和谐安宁,为区域治理和辖区安全做出了贡献。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三年,是“长效常治”开局起步之年、是“行业整治”动真除患之年、是“深挖根治”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斗争成果”全面检阅之年。区扫黑除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做好“收官”工作部署,把握当前倾向性问题,及时对症下药,攻克工作难点、堵点、薄弱点,促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均衡发展,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筹划总结表彰大会,大力宣传先进经验和典型人物,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尊敬英雄、崇尚法治的良好风尚,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