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读出奋斗的辽阔与美好

发布时间:2020-11-10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11月9日,“粤读点亮人生”2020年广东省职工书屋建设暨书香企业学习宣传活动成果发布仪式在深圳坪山举行。

为什么要读书?每个人根据自身实际,或许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可以确定的是,阅读是每一个人都应当享有的基本文化权利,它承载着求知、探索、成长、超越等多重含义。最直接地看,“阅读”与“奋斗”两个词紧密相依、密不可分,共同构成了每个人独一无二的人生。不间断的阅读,为奋斗提供了坚实的能力保障和未来洞察,并在潜移默化中重新定义生活,为生活注入不竭的生命力,为遇见更优秀的自己、创造更辉煌人生提供了种种可能。

为什么每一个与读书有关的故事总是让人情难自已?因为在任何时候,阅读所承载的对求知的渴望、对生活的热情、对梦想的热忱,都会让人无比动容。“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个时刻给你回报”,这是一群人以书香淬炼出来的生命体验。

在广东,许许多多的普通职工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提升才干,成长为岗位人才、技术能手,乃至劳模、工匠、专家,在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同时,也使自己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宽广。特别对于深圳这座城市来说,这种阅读与奋斗之间的关联尤为紧密。在深圳的书城、图书馆里,人们排长龙、“排排坐”购书和看书的场景,已成为极具标志性的人文景观。一个人的阅读,一个家庭的阅读,一家企业的阅读,一座城市的阅读,积淀着发展征程中最为深沉而持久的追梦力量,并将未来引向辽阔与深邃。

今年7月,广东省总工会启动“粤读点亮人生”系列活动,向全省广大职工发出读书邀约。而在深圳读书月来临之际,深圳市总工会启动“暖工悦读计划”,发动更多深圳职工热爱读书、参与阅读活动,为深圳职工群体赋能。在今年特殊的背景下,这些活动格外温暖人心、催人奋进。

40年来,“深圳奇迹”的背后,凝结着广大职工的心血与汗水、闪耀着奋斗与创造的光芒。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新起点上,面向崇高的使命和伟大的征程,深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呼唤广大职工的创造力和奋斗豪情。阅读经典好书,争当时代工匠。

只要有梦想,只要有努力,我们每个人在成为更好的自己的同时,也在铸就着一家更好的企业、塑造着一座更好的城市。

相信阅读的力量,相信奋斗的力量,让我们在阅读中瞭望奋斗的辽阔,积蓄奋斗的能量,迎接奋斗的美好,在时代的浪潮中奔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