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多措并举 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发布时间:2020-11-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为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营造爱老、敬老、助老和养老的良好氛围。近日,副区长莫熙玲带队走访慰问辖区百岁老人,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副区长莫熙玲带队走访慰问辖区百岁老人

莫熙玲一行来到目前深圳市最长寿的百岁老人黄长娇家中。黄长娇今年111岁,年过百岁,老人依然精神矍铄。一进门,莫熙玲便握住老人的手,详细询问了她的身体状况,了解了老人日常的饮食起居情况,并叮嘱其保姆要照顾好老人,让老人生活无忧,安享晚年。随后莫熙玲一行陆续走访慰问其他百岁老人,为他们送上慰问金,还有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祝福。

据了解,随着医疗卫生水平的提升,人均寿命得到延长,老年人口数量也逐年增长,对社会配套的养老服务要求越来越高。为满足辖区老年人及其家庭不断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盐田区周密谋划,从吃、住、行等日常生活方面为民解忧,力争把养老服务做实、做细。

助餐申请流程

为解决高龄、独居、残疾等困难老人就餐难题,盐田区积极探索长者助餐服务新模式,在原基础上又新建了2家长者饭堂,为老人就餐难解忧,实现了长者助餐服务100%覆盖全区各街道的目标。

共享轮椅投放

盐田区老旧小区较多,现有楼梯房1900多栋,考虑到许多老人因腿脚不便、不能自理等情况,盐田区民政局采取共享轮椅这一新型绿色环保经济模式,免费服务和分时租赁相结合,于今年10月在全区楼梯房聚集的11个社区共投放了110个共享轮椅。辖区老人、腿脚不便者、残疾人等有需求者可刷脸、刷卡、扫码取车,解决出行难题,减少个人或家庭开支,助力完善适老无障碍设施建设,提升老年人宜居环境。

适老化改造案例

由于年龄增长,身体机能退化,辖区老人居家生活需要更多适应老龄化的设计。对此,盐田区民政局积极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为有需要的老人定制改造方案,防滑垫、扶手、自动淋浴机、沐浴凳等产品被安装到有需要的老人家中,为他们的居家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线上办理指引

老年人因自身行动不便、独居、高龄等,办理日常业务存在一定困难。为了方便老人办理业务,盐田区民政局积极优化升级智慧养老系统,依托智能移动养老终端,发挥人工智能、AI人脸识别技术优势,促进机构养老、居家养老、长者助餐的线上办理流程优化,老人或其家属只需要通过“i盐田”微信公众号,线上办理长者助餐、居家养老、智能穿戴设备等服务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