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探索街区治理创新 梅沙街道“街区治理研究基地”揭牌

发布时间:2020-11-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2020年11月11日,梅沙街道“梅沙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与研究基地”系列发布活动成功举办。发布会上,“街区治理研究基地”“街区治理学堂”正式揭牌,接下来,梅沙街道将携手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共同探索基层智库参与街区治理的创新发展路径,推动梅沙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揭牌仪式现场

据了解,梅沙街道近年来创新思路,大胆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和街区治理创新,在社会组织参与街区治理等方面积累了经验成果。发布会上,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盐田区梅沙街道楼长联合会、盐田区梅沙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分别分享了社会组织参与海洋生态治理、社会组织参与网格治理、基层智库参与街区治理方面的实践经验。

经验交流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文进表示,梅沙街道近年在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和率先打造基层智库等方面积极探索,为先行示范区建设积累了街区治理的改革经验。盐田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扬波、盐田区民政局副局长侯桂鸿、盐田区委政法委四级调研员王天理、盐田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主任何俊对梅沙街道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工作成就予以高度评价,并期待街区治理创新实践与研究的成果能开花结果、复制推广。

为进一步深化街区治理的研究与探索,发布会上,梅沙街道与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共同揭牌“街区治理研究基地”,标志着梅沙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与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合作进入实质推进阶段。同时,为进一步创新思路、创新发展,努力将梅沙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打造成全国城市街区治理研究与实践培训基地、先行示范区街区治理创新成果展示基地,梅沙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将加强与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合作,共同开设“梅沙街区治理学堂”,通过组织开展街区治理人才培训,举办街区治理经验交流与成果展览活动,积极探索基层智库参与街区治理的创新发展路径。

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在发布会上表示,希望以“街区治理研究基地”“街区治理学堂”揭牌为契机,推动梅沙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期待梅沙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走出一条基层智库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真正打造全国城市街区治理研究与实践培训基地、先行示范区街区治理创新成果展示平台和全国城市街区治理领域产学研训合作平台,为基层治理、街区治理提供不竭的创新驱动力。”吴坤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