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智慧书房项目入选广东省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0-11-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近日,“公共文化建设现场”——2020广东公共文化研讨会在广州举办,盐田区智慧书房项目入选广东省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优秀案例。

自2018年4月获得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以来,盐田区以“创建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示范项目”为抓手,坚持以“创”促“建”,为老百姓“种下”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的公共文化服务绿荫。2020年10月12日,盐田区在灯塔图书馆举行智慧书房启用仪式,标志着以智慧书房为代表的高品质阅读体验正式融入盐田居民生活。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盐田区将有10间智慧书房陆续亮相,这10家智慧书房分别是中英街图书馆、邂逅图书馆、灯塔图书馆、遇见图书馆、春天海图书馆、悦海图书馆、栖息图书馆、听海图书馆、观海图书馆、望海图书馆。居民只要步行1.5公里,就能遇见一个集科技、创意、文化、颜值于一身的阅读空间。

灯塔图书馆

作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的创新举措,智慧书房是盐田区智慧图书馆的拓展与延伸,立足于“文化+科技”“文化+旅游”,依托AI互动、人脸识别、虚拟办证等智慧技术,在服务和管理上实现无人值守、智慧感知、个性化导读、远程教育服务、垂直统一管理等方式,以“慧”字贯通于管理、运营、服务的全过程,成为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与此同时,凭借富含地域文化特色元素的建筑设计,盐田区智慧书房获得4项外观专利,是盐田区重要的文旅目的地,也是深圳市最具内涵、最富颜值的特色文化地标。

作为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图书馆之城,深圳遍布全市的959个公共图书馆,7座大型书城,以及大大小小的书吧、民营书店,用一盏盏阅读的灯光点亮城市天空。智慧书房也将融入这座城市的万家灯火,成为与市民生活没有边界的图书馆。盐田区图书馆一直致力于打通“十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的最后一步,让阅读和生活融合得更深入,也让这座阅读之城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