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深圳智库联盟揭牌成立 全市唯一入选街道级智库来自梅沙

发布时间:2020-11-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精研社会治理路径方法

梅沙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结合梅沙街道各社区实际情况,围绕社区发展定位,积极参与社区特色品牌研究与策划。在大梅沙社区,构建“组织榕合、经济榕合、文化榕合、邻里榕合”四大板块,策划“榕合”十大行动计划,打造大梅沙社区“榕合”治理品牌。在东海岸社区,该中心以《深圳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7—2030年)》为依据,助力社区创新打造“国际化社区可持续发展生态圈”。同时,该中心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规划师”作用,带动辖区内社区基金会、楼长联合会等社会组织规范运作、协同参与,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造血能力。

此外,梅沙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撰写的多篇研究文章和党政信息在《社会科学》《深圳社会治理蓝皮书》《信息快报》《深圳党建信息》等刊物上发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深圳经验——以梅沙街道网格化治理改革为个案》获评广东省社科联主办的“新时代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创新”学术研讨会论文评比二等奖。

梅沙街道活动资料图

探索社区精准服务模式

梅沙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开发设计了深圳市首款社区精准服务应用软件“A+APP”。“A+APP”整合辖区服务资源,立足居民群众差异化、个性化需求,为服务机构搭建服务发布平台,为居民群众搭建需求表达平台,形成了公共资源、社会资源和企业资源合作协力、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2019年,该中心以“A+APP”为抓手,以为辖区居民提供精准化服务为目标,策划开展“微心愿·微行动”项目,让居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年探索,梅沙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着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创新大脑”,积极探索形成一条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可行分析、设计开发、落地实施、监督评估的“创新链条”,积极营造辖区各单位各组织协同参与社会治理的“创新生态”,探索基层社会智库参与社会治理的最优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