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2020年深圳技能大赛在盐田开幕

发布时间:2020-11-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李文林)2020年11月17日,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总工会、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盐田区人民政府主办,盐田区人力资源局、盐田区总工会、盐田区人才工作局、深圳港口协会、深圳市交通运输培训中心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协办的深圳市第十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0年深圳技能大赛——港口电动装卸机械司机“工匠之星”职业技能竞赛在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开幕。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港口行业协会代表出席了此次开幕式。

港口电动装卸机械司机“工匠之星”职业技能竞赛开幕式

据活动组委会介绍,本次竞赛为面向全国的市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共吸引了来自上海、浙江、广西、广州、湛江、汕头及深圳市各大港口共60名选手参赛,其中竞赛项目工龄10年以上的共有34名。盐田区人力资源局副局长杨婷表示,职业技能竞赛在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方面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希望通过本次竞赛,积极树立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典型,大力营造尊重技能、重视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技能人才队伍整体社会地位提升,实现人才强区、产业兴盐。

港口电动装卸机械司机“工匠之星”职业技能竞赛

记者了解到,本次竞赛成绩第一名且成绩合格的选手将被授予“工匠之星”称号,并可由所在单位及工会推荐申报“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其他竞赛成绩合格、符合条件的选手,将分别授予“深圳市技术能手”、“深圳市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此外,为表彰先进、激励选手,组委会将为选手颁发丰厚的奖金:竞赛成绩第一名奖金10万元,第二名至第三名各4万元,第四名至第六名各2万元,第七名至第九名各1万元,第十名至第十八名各5000元。


港口电动装卸机械司机“工匠之星”职业技能竞赛开幕式

据悉,盐田区始终践行“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持续为“产业兴盐”提供充足的人才智力储备。近年来,盐田区人力资源局不断夯实基础技能人才培育,组织来深建设者综合素质提升培训,自2014年以来,共开展相关培训超500场,培训专业技术人员超2万人。2018年,盐田区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创建盐田区人力资源局—深圳技师学院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打通“基础性人才转化为技术性人才、低层次技术人才转化为高层次人才”这一制约瓶颈,并立足区情积极举办“粤菜师傅”“黄金珠宝”“港口交通”等一系列国内、市内大型职业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以赛促技,服务辖区企业,助力产业发展,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