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

发布时间:2020-11-2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七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这是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直接体现,对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更好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部署,站在全局谋一隅、谋好一隅促全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加强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

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实现发展和安全互为条件、相互促进。当前,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作为一个快速发展起来的国际化创新型超大城市,深圳城市规模日益扩大,功能系统日趋复杂,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城市安全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深圳要做到居安思危,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通过不断增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实力,为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安全提供更为牢固的基础和条件;又要有底线思维,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增强风险意识,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筑牢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守好国家安全“南大门”。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深圳地理位置优越,在国家安全和经济布局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面临的“守关把口”责任重大。深圳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要确保国家经济安全,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要更加注重实现城市自身安全与区域共同安全的相辅相成,携手兄弟城市全力维护区域共同安全。

全面加强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小智治事,大智治制。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是重要保障。努力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深圳,要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发挥改革创新和智慧城市优势,积极探索先行示范的新机制、新模式和新路径,全面提升城市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不断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以科技信息化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城市安全运行的基石;要坚持“法治引领”,推动完善“多主体参与”的城市安全共治格局,为健全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人才体系和运行机制贡献力量;要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促进形成“人人讲安全”的城市安全氛围,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必能行稳致远、破浪前行。